化學示範實驗:吹不熄蠟燭的製作(How to Make Magic Relighting Candles)[I]

Print Friendly

化學示範實驗:吹不熄蠟燭的製作(How to Make Magic Relighting Candles)[I]
國立大甲高級中學化學科廖旭茂老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最近利用化學原理製 作的整人道具越來越流行,比如「吹不熄的蠟燭」這項道具,就常出現在歡樂的生日場合中,在youtube也上傳了非常多類似的影片。其實它的原理與製作過 程都很簡單,老師們只要對蠟燭的燭芯稍作改造,再帶到課堂上演示,學生肯定驚喜連連,大受歡迎。那「吹不熄的蠟燭」要如何製作呢?可能遭遇的困難是什麼? 要如何克服困難呢?在本示範實驗裡,提出個人的看法,希望對有興趣的老師有所幫助。

示範實驗影片

請按此連結:吹不熄蠟燭的製作(How to Make Magic Relighting Candles),YouTube。

示範步驟

一、 示範前準備

1. 解構「吹不熄的蠟燭」:取一支市售的整人蠟燭,用小刀剖開,觀察其燭芯與一般蠟燭的燭芯有何差異,並特別注意燭芯棉線的交織方式,如圖一所示。

圖一 市售蠟燭的燭芯

2. 仿製「吹不熄的蠟燭」燭芯:取市售的一般燭芯或棉線一小段(約10 cm),如圖二所示,備用。
【註】:一般市售的線材可分為純棉與尼龍兩種材質,購買時要特別注意,此示範實驗需用純棉材質。

圖二 市售的純棉材質當作燭芯

3. 燭芯改造:先準備鎂粉、燭芯及甘油,如圖三所示。然後,在壓克力板上放置一小段的棉線,以毛筆沾取少量的甘油,均勻地塗佈在棉線上。再以刮勺取約1 g的鎂粉,在壓克力板上平鋪成一長條狀。燭芯以來回翻動的方式,讓鎂粉均勻地附著在整條燭芯上,放置燭芯於通風處風乾,如圖四所示。
【註】:甘油的量不宜太多,否則鎂粉容易結塊。

圖三 鎂粉(灰色粉末)、燭芯(白色長條)及甘油(左邊藥瓶)

圖四 鎂粉均勻地附著在整條燭芯上

4. 取一塊蠟條(或果凍蠟塊),放置於100 mL的燒杯中,用電子點火本生燈加熱(小火加熱即可),如圖五所示。

圖五 蠟塊加熱中

5. 待蠟條完全熔化後,倒蠟油到事先準備的吸管中。冷卻約30秒後,即可插入燭芯於吸管中,數秒後抽出燭芯,鎂粉即可固著在棉芯上,如圖六的下面所示。
【註】:若燭芯太快插入高溫的蠟油中,燭芯上的鎂粉會隨蠟油熔化而滑落,而造成分布不均勻的現象,演示時會增加失敗的機會。

圖六 用熔化的蠟油固著鎂粉於棉芯上

6. 先用熔化的蠟油灌滿吸管,然後緩緩地插入上蠟的燭芯,如圖七所示。靜置冷卻後,「吹不熄的蠟燭」即製作完成。

圖七 灌入蠟油於吸管中

7. 倒入蠟油的吸管在冷卻和變硬後,以小刀往下劃開約2 cm長,並切斷該段吸管,以免演示時,燒到塑膠吸管。

二、 正式示範

1. 攜帶製作好的數支「吹不熄蠟燭」、一個打火機到教室。

2. 點燃「吹不熄的蠟燭」,並請學生吹熄此蠟燭,讓學生體驗吹熄再復燃的現象,如圖八至圖十三所示。

圖八 燃燒中的蠟燭

圖九 用力吹熄蠟燭

圖十 白煙(蠟蒸氣)持續向上

圖十一 蠟燭的燭芯出現火光

圖十二 蠟燭的燭芯開始恢復燃燒

圖十三 蠟燭正常燃燒

3. 老師與學生共同討論「吹不熄的蠟燭」的原理。

藥品與器材

1. 蠟條或果凍蠟  若干(依實際需要)
2. 鎂粉(Magnesium powder)  1 g
3. 甘油(Glycerol, glycerine)  3 mL
4. 燭芯(棉線材質) 10 cm
5. 吸管(粗)  1支
6. 刮勺  1個
7. 點火槍(打火機)  1支

請按此連結,參閱「吹不熄蠟燭的製作〔II〕」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youtube中文版 at 11:09:51

    酷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