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Dioxins)

Print Friendly

戴奧辛(Dioxins)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林欣怡/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戴奧辛簡介
俗稱的戴奧辛,是以一個或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類化合物的統稱。包括 75 種多氯二聯苯戴奧辛(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簡稱 PCDDs)及 135 種多氯二聯苯K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簡稱 PCDFs)。一般以 PCDDFs 表示,其中只有 17 種具有 2,3,7,8 取代位置的 PCDDFs 是有毒性的。

戴奧辛是非常穩定的化合物,具親油性,難溶於水,揮發性隨鍵結的氯數增加而降低。由於高親油及抗代謝,戴奧辛進入人體後便積聚脂肪中,在中年人體的半衰期約7~8年,在生物鏈中易有生物擴大效應。

戴奧辛之所以號稱『世紀之毒』,是因為它只要極微量即可使生物中毒,包括急性毒、慢性毒(致癌)以及生殖毒(干擾內分泌功能)。但是戴奧辛並不像一般急性毒的毒化物,動物於攝取致命量的戴奧辛後,並不會馬上不支倒地,但會失去胃口,日益消瘦,經數日後,衰竭而死。若將攝取量予以升高,則會引起動物器官之癌變。如美國越戰期間所使用的橙劑(含戴奧辛的除草劑)即使許多退役軍人罹患癌症。

戴奧辛對人體的影響
1)人體如何排除戴奧辛?
身體去除戴奧辛的方法為在肝臟將其代謝,或分解成較易溶於水的化合物,但過程極為緩慢。戴奧辛由體內去除速率隨每人的體質有所不同,其中一個影響因素是體內脂肪含量的多寡。另一個排除方法是哺餵母乳。母奶富含脂肪,故含有相當量的戴奧辛,所以餵母乳對母親而言可加速排除戴奧辛,但卻相對的使嬰兒吸入。

2)戴奧辛的影響機制
當戴奧辛進入細胞內,它會和「Ah受體」結合。(A-aryl芳香基,h-hydrocarbon碳氫化合物,Ah受體即可與芳香基碳氫化合物結合的蛋白質)然後與另一種Arnt的蛋白質結合,進而進入細胞核影響基因的表現。而每個人的基因有所不同,所以對於戴奧辛的感受性也不一。

戴奧辛可與Ah受體結合是因它的大小形狀類似天然芳香基碳氫化合物,如甘藍菜與花椰菜中的成分。然而這些天然化合物很容易被肝臟分解,戴奧辛卻可在體內停留相當長的時間。

戴奧辛攝取途徑
戴奧辛進入人體主要由高脂肪食物的攝取而來,如魚、肉類、牛乳。以下為人體暴露於戴奧辛的幾種途徑。
1)透過呼吸:戴奧辛的形成包括燃燒行為,如森林大火、火山爆發、人為燃燒等,另外戴奧辛也是工廠製程的副產物,排放到空氣中容易經由呼吸接觸。
2)透過飲食:就人體而言, 大約有90 ﹪以上之暴露來自食物,尤其是魚類、肉類、及乳製品等,食物以外其他暴露的量並不多。
3)水源污染:戴奧辛在水中的溶解性極低,大部分會被水中底泥所吸附,所以在水中含量極為微量。

參考資料
1. 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 … opsc_aid=3
2. http://tw.wrs.yahoo.com/_ylt=A3eg8qQjkh … n1-014.pdf
3. http://www.chepb.gov.tw/dioxin.doc
4. http://www.niea.gov.tw/analysis/publish … 5th2-1.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