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

Print Friendly

環境荷爾蒙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化學科蔡曉信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環境荷爾蒙是一些人造的化學物質,造成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我們體內的天然荷爾蒙,而影響了我們身体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例如:模仿人體荷爾蒙的作用(如模擬女性動情激素)、改變體內分泌荷爾蒙的濃度 、改變體內分泌荷爾蒙活性物的濃度,而讓生育能力改變。

環境荷爾蒙對生態及人體的影響

早在多年前,英國學者就發現了在英國國內某條河川中,找不到雄性的魚類。同一時間,世界各地的生物學者也開始注意到這個現象。在許多地方,也陸陸續續發現到,雄性動物的比例過低,就像突然消失了一般。尤其是在美國醫師會會報上,華盛頓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戴維斯博士,指出了男女出生兒的比率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全球的男嬰出生率正在逐年下滑,更引起了全球的重視。另外,也有許多報告指出,女性的發育速度正在逐漸加速,使得乳房發育、月經等,第二性徵出現的年齡逐漸降低。更糟糕的是,男性精液中所含的精子數量也在逐漸減少當中。而造成這些問題的元凶,極有可能就是環境荷爾蒙。

以前科學家都以為,只有特定的荷爾蒙才會啟發某種受體,產生特定的生理作用。由於化學結構的限制,荷爾蒙只能與特定受體結合,就像一支鑰匙只能開一個特定的鎖一樣。環境荷爾蒙的結構雖然與體內的荷爾蒙不很類似,但它用「魚目混珠」的方式欺騙,就像小偷開鎖後進入大樓,騙過守門的受體,進到屋內喧賓奪主一般。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有(1)戴奧辛 (Dioxins);(2)二氯雙苯三氯乙烷 (Dichloro Diphenyl Trichoroethane,DDT);(3)鄰苯二甲酸鹽 (Phthalates);(4)多溴聯苯醚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PBDEs) ;(5) 雙酚A (Bisphenol A);(6)多氯聯苯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PCBs) 等,其中戴奧辛會在生物體的脂肪層累積而帶來傷害,因此被列為「環境荷爾蒙」黑名單之首,也是國際公約「常續性有機污染物」的管制毒物之一。

目前的研究已知,戴奧辛除了可能為致癌物質外,也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干擾內分泌、影響生殖能力,造成幼兒生長與學習遲緩。戴奧辛是無色、無味的多氯環氧多苯的有機化合物。受熱的多氯聯苯及製造殺蟲劑三氯酚醋酸時也會產生少量戴奧辛。根據美國《化學與工程新聞》周刊的報告,美國空氣中的戴奧辛有三分之一來自焚化爐,三分之一來自鄉間焚燒廢物,其他如醫院焚化廢棄物、銅鐵礦冶及水泥凝固等都會產生戴奧辛。其中以塑膠類,尤其是聚氯乙烯(PVC),在焚化過程中產生的戴奧辛最為顯著。

若戴奧辛從焚化爐釋放到大氣層,它會流動而轉移地區並散布在河川、海洋及平原上的植物中。生活在這些區域的魚、貝等水產生物首當其衝遭受污染,而我們若長期食用這些魚、貝後,就會「中毒」,喝了受污染牧草區的牛奶也可能無辜受害。如一九九九年六月,比利時乳製品傳出戴奧辛污染事件(有可能是多氯雙苯污染),使得世界各國大為恐慌,紛紛禁止比利時的食品輸入即是一例。

 


 

参考資料
1. 林天送 ,《科學發展》2003年10月,370期,54~59頁。
2.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檢索日期2009.7.10,http://en.wikipedia.org/wiki/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