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綠色能源(Green Energy)–上

Print Friendly

新能源–綠色能源(Green Energy)–上
台中市雙十國中自然領域王淑卿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教授責任編輯

圖一、能源的分類。

綠色能源(綠能,green energy)又稱為清潔能源(clean energy),是指無污染的能量生產來源,能源獲得與使用都是較不會排放污染物的,對環境是零威脅是友善而尊重的,爲未來的下一代保留安全而完整的環境。綠能是指低碳燃料(Low Carbon Fuel),從燃料取得到利用都排放出較少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的燃料。是指由太陽、水、風或生物質(biomass)等形式所產生的能 源,經科技處理再轉化為電力。綠能是低污染性、能改善對環境的危害性、對環境友善性,可再生性、永續性,又屬於永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綠能可分為狹義和廣義的定義。狹義的綠能是指再生能源(又稱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如太陽能(Solar energy)、風能 (Wind energy)、水能(Hydropower)、海洋能(Ocean energy)、地熱能(Geothermal energy)和生質能(Biomass)、生質燃料 (Biofuel)等。再生能源消耗後可以再生循環,產生的污染量少、環境永續性高。廣義的綠能是指在能源的生產與消費過程中,使用對生態環境造成低污染 或無污染的能源,例如天然氣、清潔煤。清潔煤是指將煤碳利用化學反應轉變成煤氣或煤油,再利用高科技嚴密管控的燃燒過程而轉變成電力。甚至核能也被列入廣 義的綠能,因為它是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的低碳燃料,但歷經317日本核災事件後造成的全球核災恐慌,究竟核能是否屬於綠能已成為爭議的議題。

能源依能量的來源分類(如圖一)可分為初級能源(primary energy)和次級能源(secondary energy)。初級能源是指天然形成的能源,依是否有再循環利用的特性又分為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和非再生能源(non-renewable energy)。前者如如太陽能、風力能、水力能、海洋能、生質能、生質燃料和地熱能。後者如化石燃料–石油、煤炭、天然氣和核能。次級能源是將初級能源經過處理或轉換後形成的能源,如電能、電磁能、汽油、燃料油、液化石油氣(液化瓦斯)和煤氣。

因為高油價與氣候變遷的問題日趨嚴重,在經濟與環保的趨勢之下造成綠色能源的快速成長並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節能低碳更是全球公民的共識。根據綠色科 技市場調查公司–清潔邊緣(Clean Edge)的「2009年清潔能源趨勢–Clean Energy Trends 2009」報告書中指出: 2008~2018年主要再生能源之全球產值成長預估,目前再生能源中產值第一名是風力發電,其次為生質燃料與太陽能發電(如表一)。

表一、全球主要再生能源於2008~2018年之產值成長預估。(資料來源:綠色科技市場調查公司–清潔邊緣(Clean Edge)在2009年的「清潔能源趨勢2009–Clean Energy Trends 2009」報告)
資料來源:Clean Edge, Clean Energy Trends 2009.

參考文獻:
1. 張嘉玲、陳明義(2009)。綠色產業發展趨勢。科學與工程技術期刊,1,11-17。
2. 呂慧敏(2010)。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意義與課題。經建會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1706,5-14。
3. 湯馬斯.佛里曼(2008)。世界又熱又平又擠(1版)。台北市:天下文化。
4. 經建會(2009)。掌握全球綠色新政商機。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1644
5. 陳世圯、黃鎮江(2007)。兩岸綠能產業發展與合作契機。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未出版。
6. 吳宗錦(2010)。綠能產業。華商世界,5,20-2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