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絲

Print Friendly

蠶絲 (Silk)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林欣怡/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蠶絲的來源

蠶絲是一種蛋白質纖維,由熟蠶結繭時分泌的絹絲液凝固而成,是天然高分子材料之一。蠶所吃的桑葉,是用來做成絲的原料,平均1000隻蠶,從出生到吐絲需要吃20公斤的桑葉,但所吐出來的絲卻只有半公斤左右。

蠶的身體裡面盤繞了兩條腺體,這兩條絹絲腺在蠶的鼻口部分匯集成一條吐絲管。蠶的幼蟲經脫皮四次後會開始造繭,一隻蠶約需花費六十個小時,才能吐出長達1.6公里的絲。蠶吐絲的孔叫絲嘴,初步吐出來的絲呈現液態,一接觸空氣後會立刻硬化成為絲纖維。只要把蠶繭放入沸水中煮再抽絲,便可以得到生絲,然後再經織紡、染色、印花,就是一匹匹細緻柔美的絲綢了。

蠶絲的組成

蠶絲的主要成分是絲素(75~80 %)和絲膠(20~25 %),次要成分有繭絲蠟、碳水化合物、色素和各種無機物等,他們大部分分布在絲膠層中。在顯微鏡下觀察,蠶絲是由兩根纖維並排組成,每條纖維的中心是絲素,而絲素周圍包裹著一層絲膠,兩種物質都屬於蛋白質。絲素是纖維狀蛋白質,絲膠則是球狀蛋白質。在絲素和絲膠中,各種α蛋白質含量很不同,也因蠶的品種、性別、生長季節及地區因素不同而稍有變化。絲素在熱水終只溶脹不溶解,而絲膠由於親水基多,大多是非晶態的,可以在熱水中溶解。這種性能使蠶繭經水煮後可得生絲。

蠶絲的光澤度

光線射到平滑表面,產生鏡面反射;光線射到凹凸表面,則產生漫反射。這樣的光學特性,使得光線照到不同截面形狀的纖維時,會產生不同的光澤。像是圓形纖維,因為半徑都相同,從各角度射入所產生的光澤十分一致;而光線在異形纖維表面上的反射強度卻隨入射光而改變。

蠶絲的截面呈現三角形,這也是它之所以具有柔和的光澤和滑順的手感的原因。三角形截面的纖維就像三角形的分光稜鏡,三稜鏡能分成七色光,看到各種顏色,每根三角形截面的纖維再集結成束,相當於將許多三稜鏡分成的色光再集合在一起。這種分光、反射的作用會造成視覺上一種特殊的光澤。

蠶絲的絲鳴

精緻的蠶絲或絲織物相互摩擦時,會發出一種清晰的沙沙聲響,我們稱為絲鳴。目前的研究認為〝絲鳴〞是織物與織物或織物與纖維摩擦而產生,摩擦條件不同,發出的聲音也不一樣,要提高〝絲鳴〞感,需增加靜摩擦係數,減小動摩擦係數,使兩者的差值增大。

蠶絲的導熱與耐熱性

蠶絲為熱的不良導體,可防止身體之熱向外發散,故為冬季之理想衣物。另外蠶絲蛋白的變熱性小,比較耐熱,在加熱到100 ℃時,只有5~8 %左右會脆化,而大多數合成纖維的變熱性是蠶絲的4~5倍比率。而且蠶絲的比熱在天然纖維中最高,約為1.38左右。

蠶絲的化學性質

蠶絲在弱酸中較穩定,在強酸中會發生水解,對鹼的抵抗力則更弱。蠶絲對氧化劑很敏感,在漂白生絲或絲織物時不能用和氯的氧化劑,相反的,還原劑對絲還能起保護作用。絲素吸收波長275 nm附近的紫外線後會變黃,強度減小

蠶絲的應用

蠶絲纖維柔軟而容易彎曲,韌性強、彈性好,表面光滑,色澤美麗,能織成最高貴的衣料,有「織品之后」的美稱。除了用來作為衣料等絲織品以外,由於蠶絲獨特強韌的物理特性,它還具有許多特殊用途。飛行員穿的衣服、降落傘的傘布、砲彈中的藥包、外科手術縫線,甚至市面上許多化妝品、保濕面膜,都含有蠶絲的成分。最近大陸科學家甚至還研發出蠶絲的新用途,他們抽取蠶絲蛋白,做成治療外傷的人工皮膚,成本低廉,效果良好。

蛋白質的拉絲及流動

蠶絲的主要成分中,絲素是纖維狀蛋白質,絲膠則是球狀蛋白質。當緩慢拉伸絲液時,圓球分子只是滑動而沒有任何變化,所以整個液體只是流動。但是快速拉動時,各個分子還來不及滑動就被拉開了,拉開的分子有新的排列,整體上產生很強的鍵結。蠶就是靠這種拉絲的方式,使絲液成為結實的蠶絲。蠶的嘴是由角質蛋白形成的,嘴巴上有一個調節口,當絲液經過它時,可對流量進行適當的調節。

蠶在結繭時,會不斷的搖頭晃腦。事實上,它是先將蠶絲的頭黏在某固定物上,再用搖頭的方式來「拉」出蠶絲,靠著上面的絲膠來黏著在物體上,慢慢製造出蠶繭。與其說蠶「吐」絲,其實是「拉」絲才對。

在現代化學纖維工業中,人們正在模仿蠶所做的工作,用拉伸的辦法製造尼龍和耐綸等合成纖維。生活上很多液體也可以拉絲,像是蛋清、蝸牛的黏液、口水、痰、拔絲芋頭等,這些液體用力攪動後都能表現回縮的彈性,向上挑的速度合適也能拉出絲來。我們在打蛋時,可能會發現用筷子去挑蛋清,若是挑的太快,絲液很容易斷掉,甚至回彈。這些液體和蠶絲一樣具有黏性和彈性的雙重性質。也就是說,拉絲流動必須先具有流動性,再加上彈性的輔助作用,然後才可以拉成絲。


 

參考資料
1.
中國大百科全書-化學1
2.
中華兒童百科全書
3. http://big5.cast.org.cn/gate/big5/app.c … 83895.html
4. http://www.dfmg.com.tw/member/pass/new1-2-1.asp
5.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 … 0226112913
6. http://big5.cast.org.cn/gate/big5/app.c … 83895.htm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9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