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足球流氓的心理學

對付足球流氓的心理學

Print Friendly

對付足球流氓的心理學
知識通訊評論第37期

英國足球迷的流氓行徑,舉世聞名,群眾心理學家研究出有效對策。

一項由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協會(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 ESRC)贊助的研究報告指出,「低衝擊」(low profile)的維安策略,是解決大型國際足球賽「足球流氓行徑」(hooliganism)問題的良方。

加油

研究發現,雖然提防有前科的球賽怪客到處惹事很重要,但是要避免足球賽發生意外,最好採取「低衝擊」、和善但堅持原則的警衛調度模式。警察面對球迷,要根據球迷在現場的舉止做反應,不是只因為他們聲名不好就刻意管制。

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心理學院的史考特(Clifford Stott)與艾丹(Otto Adang)觀察了二○○四年六、七月在葡萄牙舉辦的歐洲盃足球大賽(Euro 2004),分析警方對於激烈程度不一的足球流氓行徑的處置手段,會產生怎樣的後果。

這個研究團隊的成員還有來自葡萄牙警察學院(Portuguese Police Academy)、孔布拉(Coimbra)、奧波多(Oporto)、里斯本(Lisbon)等大學的學者。

報告指出,如果警方一開始就把英國球隊支持者當作球迷對待,而非以流氓視之,這些英國人其實很願意和警察站在同一陣線,他們也希望避免暴力事件。

警方若以「低姿態」的維安手法管制這些普通球迷,球迷會更願意用自律的方式制止其他人製造騷亂。他們也會把來自其他國家的球迷視為朋友。

這份報告大力讚許葡萄牙公共安全警察(Public Security Police, PSP)採取的低姿態維安策略,這些策略符合利物浦大學心理學家賽前對他們的建議。

球迷

如果球賽現場的警力清楚可見,而且群眾滋事的機率沒有特別高,在觀賽球迷中的配置比例,大概維持在每一百位球迷配四位身著制服的警察即可。

現身的警察,應該穿標準制服,而不是全副鎮暴武裝。鎮暴警察在附近待命,但是不能讓球迷發現他們,有狀況才會立即出動。球場各處也還有便衣警察,並將之部署在大量球迷聚攏的區域。

史考特說:「重要的是,在我們研究的觀察期間,二○○四歐洲盃足球大賽中,只要是葡萄牙公安警察監控的區域,都沒有見到什麼違法失序的場景。」

他認為,雖然現場可見的警力不多,葡萄牙警方對有可能擴大的群眾事件,都迅捷和適切的反應。他們也為球迷行為劃定了清楚界線,騷動一起,都能立刻平息。

如果不幸有零星狀況發生,警方都會閃電介入,不驚動其他觀眾,大多數球迷甚至不知道警察抓了人。

如何防止「有案在身」的鬧場角色入境,是葡國警方的重要任務。這種防範足球流氓的特殊勤務有賴葡萄牙警察與外國警力、球迷組織和英國使館人員通力合作才能成功。

即便如此,大家都知道足球流氓(hooligan)一定會出現。

蒙面流氓

葡萄牙憲兵隊(GNR)管轄的阿布菲拉(Albufeira)發生的兩件暴動,就證實了利物浦大學心理學者提出的控制足球流氓的說法確有根據。葡國憲兵隊當時並沒有採取公安警察的作法,未能及早為球迷的舉動定下可容忍的範圍,憲兵在介入騷亂時也無法區分誰是鬧場者,誰是旁觀者。許多球迷被牽扯其中,暴動一發不可收拾。

史考特說,他們設想的警力部署方式對於規劃一場成功的足球賽事來說,實用且可靠。他們發現,用壓倒性的大量警力也許能迅速解決衝突,但是長期而言,卻會助長球迷間的流氓風氣,也會削弱十分重要的守法球迷的自律力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