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

Print Friendly

強化玻璃 (Tempered Glass)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陳怡蓁/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玻璃 (glass)
中國古代亦稱琉璃,是一種透明、強度及硬度頗高,不透氣的物料。玻璃在日常環境中呈化學惰性,亦不會與生物起作用,故此用途非常廣泛。玻璃一般不溶於酸(例外:氫氟酸與玻璃反應生成SiF4,而導致玻璃的腐蝕);但溶於強鹼,例如氫氧化銫。玻璃是一種非晶形過冷液體。融解的玻璃迅速冷卻,各分子因為沒有足夠時間形成晶體而形成玻璃。

普通玻璃主要是以二氧化矽灰石碳酸鈉為原料的非晶形過冷液體(即在室溫下不是結晶,呈高粘度的過冷液體)二氧化矽(SiO2),亦即石英,或砂的化學成分。純正的矽土溶點為攝氏2000度。因此製造玻璃時一般會加入兩種材料:碳酸鈉 (Sodium Carbonate, Na2CO3,即蘇打粉)及碳酸鉀(Potash,鉀鹼)。這樣矽土溶點將降至1000度左右。但是因為碳酸鈉會令玻璃溶於水中,因此通常還要加入適量的氧化鈣CaO,使玻璃不溶於水。一般玻璃製品多半添加穩定物質來增強化學耐久性、或添加助熔物質降低熔融溫度。

強化玻璃 (tempered glass)
十七世紀時,英國的魯伯特王子把熔解的玻璃液滴進水內造成玻璃珠。這種淚滴形的玻璃非常堅硬,就算以槌敲打也不會破碎。但是只要把玻璃滴尾部弄破,它便會突然爆碎成粉末。這種玩意還被帶到朝庭上,用來戲弄人,稱為「魯伯特水滴」(Rupert’s drop)。

強化玻璃的製作

1. 化學強化

a. 原理:將玻璃浸入熔鹽池中進行離子交換,玻璃內的鑀分子與鹽內分子交換,大量的鹽離子壓迫玻璃表面增加它的抗力,因為內層離子未交換,只有玻璃表面離子參與交換,所以玻璃經過化學強化後可以做切割、鑽孔、鍍膜等後加工。
b.
特性:耐衝擊及壓力超過普通玻璃5倍以上。適合厚度2 mm以下的玻璃。

2. 物理強化

a. 原理:以單層普通玻璃加熱,到軟化溫度後,急速冷卻,此時熾熱的玻璃表面便會因急速冷卻而收縮,形成「壓縮應力」,而內部則因保持餘熱而呈現「拉應力」,於是玻璃便在此表面應力分佈的改變而提升了強度。玻璃表面的縮力跟它的中心層互相牽引平衡,會給予充分的張力,當外力超過它內部封閉的張力,這種張力就會失去平衡而粉碎,成為無數的細粒狀。
b.
特性:耐壓力及衝力是普通玻璃的3-5倍。玻璃破碎時,顆粒成鈍角,比較不會傷害人體。耐溫差變化可達攝氏250度。強化後無法再做鑽孔或切割,玻璃表面的平整度會較強化前略差,但是還可合乎鍍膜製程。適合厚度在2 mm以上的玻璃。

強化玻璃的破裂

1. 原因:

強化玻璃表面是一層壓縮應力層,內部則有引張應力層與之對應而保持平衡狀態。當表面的傷延伸到內部引張應力層時,就會造成破裂。這種傷痕可分為幾種:
1)硬物碰傷、熔接時的火花、飛來物體等引起的傷痕。
2)搬運及儲存時玻璃撞傷。
3)嵌裝時玻璃的損傷。
4)熱應力及系統應力的破壞。
5)外力撞擊。
6)在玻璃中偶然存在的雜質所引起的傷痕。
7)不明原因。

2. 強化玻璃破裂時的特徵:

強化玻璃只要局部受損破裂,就會失去應力的平衡,而引起全面碎裂。碎片有的是成粒粒碎片飛散,有的卻仍附著在一起,成為一片碎片聚合塊。發生破裂時,在其附近的人物,可能會受到與點般顆粒的敲打,也可能會遭受大塊碎片聚合塊的撞擊。如碎片聚合塊夠大,可能會傷及人體。

 


 

參考資料
1. http://rocoes.com.tw/2008c/tempered.htm
2. http://www.arch.net.tw/modern/month/299/299-2.htm
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BB%E7%92%83
4. http://web.ckps.hc.edu.tw/site/cyberfai … _11.html#2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柯大胖 at 18:14:28

    請問如果我有現成的5%矽酸SI(OH)4及45%KOH,能直接混和成為鉀玻璃嗎?

  2. teresa at 16:55:27

    Dear柯大胖您好

    以下為本站化學領域責任編輯陳藹然博士的回應:
    「矽酸與KOH需在1000度以上高溫下反應,才能反應成矽酸鉀。但矽酸鉀不是強化玻璃。」

    謝謝您的提問。

    管理員teresa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