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電材料

Print Friendly

壓電材料 (Piezoelectric Material)
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化學科蔡曉信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物質受壓力(應力)而產生電流的現象稱為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 effect),此乃利用能量轉換(Transducer)原理把機械能(Mechanical energy)轉變成電能的方法。

具有壓電性質的材料種類很多,在1942年發現鈦酸鋇(BaTiO3)具有壓電性質後,科學家陸續發現陶瓷類的鈦酸鉛、鋯鈦酸鉛(Lead zirconate titanatePZT)及單晶類的鈮酸鋰、鈮酸鉀、石英、電氣石、羅德鹽(Rochelle saltPotassium sodium tartrate)與薄膜類的氧化鋅等都具有壓電的特性。此外,天然的高分子中亦有一些物質具有此種性質,如骨骼、聚氨基酸、DNA、木材等。人工合成的聚合物中的聚氯乙烯、聚偏氟乙烯、聚偏氟氯乙烯、耐隆11等也具有較強的壓電性能。

以往的壓電材料大都以鈦酸鋇及鋯鈦酸鉛等無機陶瓷材料為主,一般而言,壓電陶瓷材料具有體積小、反應快速、位移消耗功率低等特色,但使用上仍有限制,如材質易脆等,因為雖然陶瓷材料可以承受較大的正向壓力,但是當它承受不均勻的力量時,也很容易破壞材料的結構。近年來以聚偏氟乙烯(PolyvinylidenePVDF) 為代表的有機高分子材料最受注目,PVDF高分子聚合物的強壓電效應是在1969年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現的。PVDF具有壓電效應是因分子鏈的構形(conformation)不同而有各種結晶型態,其中β型的分子鏈是反式(Trans)的鋸齒狀(Zigzag)排列,由於此分子鏈上CF2偶極(Dipole)在同一方向相互平行而產生自發性分極的極性結晶構造。當對此PVDF結晶的某一方向施加壓力而產生形變時,偶極的大小及方向也隨之變化,因此電荷量也隨之變化,而產生電壓。

高分子壓電材料具有以下的特點:

1.成型加工簡單,可製成超薄而廣面積的薄膜。

2.具有可屈撓性及耐衝擊性。

3.音響阻抗小,很接近水及生物體值。

4.可局部產生壓電效果等。

壓電的實際應用是利用橫向(Transverse)或縱向(Longitudinal)的壓電效應所製成的電音能量轉換裝置(Electroacoustic transducer),由於所施加電壓的變化、壓電膜(PVDF或其共聚體)可產生伸縮運動,如果把電膜兩端固定則可轉換膜的伸縮運動為膜的前後振動,利用此原理,把壓電膜直接做為震動體,可製得構造簡單效果優越的耳機(Headphone)、聽筒及音響擴音機。 至於壓電膜的縱向壓電效應(厚度共振)的應用巳被實用化的有超音波斷層影像診斷裝置及陶瓷、金屬等的非破壞檢查裝置。

 


 

参考文獻

1.郭建志(1991),高分子的高科技應用,台北高立圖書有限公司,第58-61頁。

2. Center for Intelligent Material Systems and Structures, 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 State University, 2004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桃妹 at 07:59:14

    不好意思,文章l的部分好像都打成1

  2. Julie at 12:30:41

    (E1ectroacoustic transducer)
    (Dipo1e)
    (Mechanica1 energy)
    (Po1yvinylidene,PVDF)
    可以煩請小編將這幾個單字的”1″要改成”l”嗎?

  3. teresa at 12:09:50

    非常謝謝提醒!已修正!

    管理員 teresa 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