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有救

Print Friendly

偏頭痛有救
知識通訊評論第40期

許多人都承受難忍的偏頭痛之苦,現在一種攜帶型的磁場裝置也許能取代頭痛藥。

不久的將來,偏頭痛患者也許能用一種會對腦部形成強力磁場的裝置,在頭痛發生前,解決頭痛。

這種技術稱為「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它能刺激腦神經細胞的活動。已經有人試著用它來治療憂鬱症。

兩個小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在偏頭痛發作的早期,若把TMS施用於腦部,可能預防頭痛發生。

百分之十的美國人有這種令人難以忍受的偏頭痛。偏頭痛發作之前,通常會有一種先兆,患者可能會看到閃光或是有微弱光線和盲點,也可能有刺痛感。

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的穆罕默德(Yousef Mohammad)及其團隊詢問了四十三個來到醫院急診室的病人,看看他們何時會感受到這種先兆。

有一半的患者的後腦杓接受了兩次短暫的TMS電磁衝擊,另外一半的患者只接受了兩次安慰式的假衝擊。

兩個小時之後,接受TMS的患者中,大約七成表示自己有輕微頭痛或者沒有頭痛,但是接受假衝擊的患者,只有百分之四十八表示自己有點頭痛。

許多類似的偏頭痛研究都指出,假治療會產生強烈的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穆罕默德已將他的實驗結果在洛杉磯舉行的美國頭痛學會會議上發表。

加拿大麥克瑪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神經學專家厄普頓(Adrian Upton)做的四十二次以上的實驗,也出現類似狀況,他在今年稍早於學術會議上公布了結果。他發現,接受過二到三次TMS治療的人,病情會顯著改善。厄普頓說:「這是最大的迷團,我們不知道原因何在。」

隨身攜帶

一家位於美國加州桑尼維爾(Sunnyvale)的公司NeuraLieve研發出一種隨身攜帶型的TMS裝置,大小有如大型吹風機,患者可以帶著走。這家公司和穆罕默德、厄普頓合作,在全美各處一百六十位患者身上做臨床測試。公司總裁史卓伊(Gary Stroy)說,他們的目標是取得充分的資料,使這個器材能夠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准。

攜帶型的TMS裝置要價在一千到兩千美元之間,病人也可以用一種晶片控制的卡片進行單次療程,一次要花十五到二十五美元。穆罕默德在美國頭痛學會的會議上發表的數據顯示,這個裝置可能真有療效。

穆罕默德和同事發現,偏頭痛的先兆源自腦皮層中受到強烈刺激的神經元區域緩慢擴大,使腦皮層感到疲乏。

活動劇烈的神經元可能觸發一連串的反應,藉由擴張血管,啟動大腦的疼痛感應區塊。

TMS產生的磁場,能夠抑制神經元的活動,也可能防止刺激繼續擴散,不讓偏頭痛的先兆出現,也阻止了偏頭痛發生。

吃藥法

目前偏頭痛的治療方法主要是一種稱為triptans的藥物,它能收縮血管,但是它對部分病人無效,而且還有使心臟病發作的副作用。

TMS能否解決一般的頭痛還是未知數。史卓伊說,這是他們公司未來要做的試驗。

在查爾斯鎮麻州總醫院研究偏頭痛的莫斯柯維奇(Michael Moskowitz)說,學者真正想知道的是,到底偏頭痛發生的時候,腦部有何狀況。

他說:「關鍵在於,TMS到底對腦部做了什麼。這些療法來來去去,我總是懷疑它們是否真的有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