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

Print Friendly

絕對溫度 (absolute temperatur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溫度的國際公制單位制(SI)之單位是克爾文(kelvins,符號為K),此溫度標準又稱為絕對溫度(Absolute temperature )。絕對溫度不僅是一種溫度的單位,也是一種熱力學的主要參數。絕對溫度是"絕對"的數值,因為它是一種潛在溫度基本特性的單位:它的零度(或稱絕對零度),是物質的組成粒子運動最小、且不能更冷的溫度。

粒子的動能包含了粒子的各種運動型式:移動、振動及轉動。溫度上升是因為物質的組成粒子的移動動能增加,也可以說,物體的絕對溫度是其組成粒子之運動所產生移動動能的平均數值。在絕對溫標的零度,也就是絕對零度的環境下,粒子將儘可能緊密排列且完全靜止。換言之,物質在絕對零度時維持零動能的狀態。 純物質在絕對零度時可形成完美的晶體,其在絕熱條件下的亂度變化等於零。依照熱力學第三定律描述,將完美晶體在絕對零度的亂度定義為零。

國際協定的〝克爾文〞單位及其刻度是依據以下兩個溫度點:絕對零度及水(由氫-1和氧-16同位素合成純度極高的水)的三相點。絕對零度被精確定義為0 K和-273.15 ℃。水的三相點則是273.16K和0.01℃。這些定義衍生下列三項特性:

(1)當1到273.16度被絕對零度和水的三相點間的差距精確定義,決定了克爾文單位的量。

(2)一克爾文單位和一攝氏單位有一樣的一度增加量。

(3)兩個單位的零點相差了273.15克爾文(0 K=-273.15℃,而273.16 K= 0.01℃)

There are 5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Charles at 13:00:25

    各位大哥: 您們好!

    請問 150 K = ? C.(攝氏多少度?)

    Charles Hsu

  2. at 18:37:55

    各位大哥您好:
    請問100萬K=?C
    (攝氏多少度?)

  3. 陳海寧 at 23:34:39

    請問在真空狀態無粒子, 是否滿足絕對零度的條件.

  4. 科學Online at 17:07:02

    Dear陳海寧

    您的留言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絕對零度是指”粒子”在某溫度點,其粒子的運動狀態(如震動、轉動等等)會達到靜止,該溫度稱為絕對零度。 真空中無粒子的狀態與絕對溫度無關,因此讀者所設聽的情境並無法絕對零度的條件」

    管理員 敬上

  5. 科學Online at 17:17:12

    鬼 您好

    您的問題責編回應如下:
    「10000 K = 攝氏 9726.85 度」

    管理員 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