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熔點的測定

Print Friendly

有機物熔點的測定 (determination of melting point of organic compound)
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在一大氣壓下,有機物的熔點測定工作通常是測量有機化合物熔化過程的溫度範圍,而不是特定的單一溫度。通常純的有機化合物從開始熔化到完全轉變為液態時,溫度升高的範圍應儘量小於0.5 ℃,所以測量熔點是鑑定有機化合物重要的特性。不純的有機物的熔點通常比純的有機物為低,而且熔點範圍較寬,但有時也會有例外,因此熔點範圍很小的試樣不一定是純的化合物,必須經過再結晶步驟,再重測其熔點。

由於兩個相同的有機化合物混合後的熔點並不會改變,因此在鑑定有機化合物時,測定混合物的熔點就很有用。但是具有相同熔點的兩種有機化合物,混合後熔點也有可能不會降低,因此混合物熔點測定法並不十分可靠,並且鑑定未知物時未必能找到各種熔點相同的已知物,因此仍需依賴其他方法進行更多的鑑定。此外,在混合物熔點測定法中,將未知試樣與已知物需按照不同比例作成多種混合物,再分別測定。

測定有機物熔點的常見方法如下:

(1)毛細管法:裝置簡單,操作簡便。

(2)熔點測定儀:試樣用量很少,而且可同時觀察到試樣的其他性質。近年來,根據固體和液體對光線的透射或反射的不同,研製出利用光電效應測定熔點的儀器,並且能夠自動記錄。

有機化合物之分子間的引力大小與熔點的高低有關係,分子量愈大的有機化合物,以及具有分子間氫鍵的有機化合物,通常其分子間的引力也愈大,所以熔點愈高。

There are 7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at 10:45:48

    我想問一下用毛細管法要如何判定所測的樣品是純物質還是混合物??
    我們並沒有把樣品混合,就只單單用毛細管法,要如何判定??@@]
    老師只有給我們樣品的熔點範圍

    謝謝~

  2. teresa at 14:24:26

    Dear毛 您好

    以下為本站化學科責任編輯陳藹然博士提供之回覆:
    純物質的有固定熔點,觀察物質融化的溫度一般約1度內,若是混合物,由於無特定熔點,其熔化的溫度範圍較大。但是加熱速率也會影響到熔點測定的觀察結果。

    謝謝您的提問。

    高瞻網站管理員teresa 敬啟

  3. frank at 10:51:34

    想問說在做混合物熔點測量時,其熔點比原先兩種sample的熔點低很多
    其原因為何?
    是因為其排列的因素(不再緊密?)或是其他原因ㄋ?
    謝謝!

  4. teresa at 14:59:43

    Dear frank 您好

    以下為本站化學科責任編輯陳藹然博士提供之回覆:
    我想低很多是錯的。
    如果是兩種純物質的混合物,熔點的範圍應該會很大,因為要記錄初熔和全熔的溫度。低熔點的化合物熔時高熔點的化合物還沒熔。

    謝謝您的提問。

    高瞻網站管理員teresa 敬啟

  5. tlshieh at 13:34:03

    您好!想請問說A化合物熔點120~122度,B化合物130~132度,把A和B固體按不同比例混合,所有混合後的混合物測得的熔點會是82~84度嗎?

  6. at 19:23:20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1.若是實驗數據跟文獻記載的誤差太大該怎麼辦呢?
    2.裝在毛細管內的藥品多寡會不會影響到熔點的測定?

  7. 科學Online at 14:52:20

    Dear如 您好

    您的提問經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1. 若是誤差過大,可能是因為純度不同所導致,若雜質過多,就無法測定熔點 2. 樣品量不會影響太大」

    管理員 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