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乙醇碰上障礙

Print Friendly

生質乙醇碰上障礙
知識通訊評論第85期

生質燃料中的熱門選項纖維乙醇,原本獲得最大的投資青睞,但全球經濟衰退,以及其他配合因素的未臻成熟,也影響了它的發展。

生質能源廠房因財源減縮而延建

對「藍火乙醇」這家公司來說,今年本應是非常重要的。設在加州的「藍火乙醇」,原本計畫在年底啟用第一座商用纖維生質燃料廠,將附近掩埋場的廢棄物轉化為乙醇,這間廠房無論是硬紙板或籬笆都能消化,一年可以生產逾一千一百萬公升的生質燃料。

但由於許可證申請延誤,該公司如今遭逢了全球經濟衰退的巨大障礙,其執行長克朗(Arnold Klann)表示,「我們迎面撞上不景氣谷底」,由於興建階段尚需更多資金,公司已將廠房營運時間延遲至二○一○年末或二○一一年初。

在幾年以前,克朗還有樂觀的理由,纖維乙醇這種生質燃料可產自農業殘渣、雜草與市區廢棄物,原本讓外界覺得比玉米乙醇更好,因為製作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少,也不會影響糧食供應。二○○七年二月,美國能源部遴選「藍火乙醇」等六間公司,提供最高三點八五億美元補助興建商業規模廠房;同年國會通過決議,至二○二二年時,美國必須年產六百一十億公升的纖維乙醇供運輸使用。

今日在不景氣衝擊下,再加上玉米乙醇虧損使投資人卻步,種種因素使商用發展遲滯,舊金山一間投資銀行ThinkEquity指出,美國今年纖維乙醇產量將低於一千三百萬公升,幾乎肯定無法達到美國環保署所預估的,在二○一○年產出三億八千一百萬公升的纖維乙醇。能源部選出的六家公司裡已有兩家退出,其他興建案也不斷延後,美國生質燃料協會執行長歐漢隆(Sean O’Hanlon)表示,這個產業「前進速度大幅下降」。

克朗

問題其實從去年開始,玉米價格高漲與乙醇價格下滑,導致多間企業宣佈破產,投資銀行Jefferies的分析師亞歷山德(Laurence Alexander)指出,投資人如今對纖維乙醇發展顯著躊躇;且這個產業也快速逼近規定的「燃料混合上限」,意即一般車輛所使用的汽油中,乙醇含量不得超過百分之十,普渡大學能源經濟學家泰納(Wallace Tyner)計算,以美國玉米乙醇產量今年的可望突破三百九十億公升,汽油年用量為五千二百三十億公升,纖維乙醇可開拓的市場有限。

其他國家則仍落於美國之後,部分原因在於政府補助及支持方案較少。歐盟要求到二○二○年時,必須有一成的運輸用能源來自可再生資源,不過未特別為纖維燃料訂定目標。中國限制玉米乙醇產量,預計於二○一○年每年增產二十五億公升乙醇,但分析師羅曼奇維茲(John Romankiewicz)指出,政府未提供特別補助給纖維乙醇製造商,他認為,「廠商或許尚在等待政府訊號,但可能還得再等一段時間」。

原本要領頭在美國進行商業應用的一些企業,如今都改變或縮小計畫。科羅拉多州的Range Fuels公司執行長阿多斯(David Aldous)表示,先前打算於二○一一年時,完成在喬治亞州商用廠房的最後階段興建,但已延後至二○一二年底完工;加拿大Iogen公司發言人查帕卡(Mandy Chepeka)宣佈,暫停愛達荷州廠區興建計畫,專注於加拿大薩克其萬省的可能廠址,該公司已向加國政府申請一點八二億美元的補助,也尚在評估這項計畫。

工業結合

生質燃料發展應放慢角步

有些企業盼望政府單位與石油業帶領他們走出低潮,麻州企業Verenium在二○○八年八月獲得英國石油公司挹注九千萬美元,雙方也在今年宣佈組成合資公司,並向美國能源部申請貸款保證,在佛羅里達州興建商業規模廠房,預計二○一○年動工,執行長里瓦(Carlos Riva)表示,該廠年產量將達一億三千六百萬公升。

但纖維乙醇製造商能否獲利仍未可知。今年二月,美國山迪亞國家實驗室研究人員與通用汽車預估,除非原油每桶價格漲到九十美元以上,纖維乙醇到二○三○年才有可能與汽油競爭,目前每桶原油價格介於六十五至七十美元之間。

丹麥企業Novozymes則希望壓低成本,二月時推出可供纖維乙醇生產使用的商用酵素,宣稱自二○○八年已將酵素成本減半,到二○一○年可再減一半。該公司全球生質能企業發展經理布萊恩(Cynthia Bryant)指出,特殊真菌菌種可製造效能更高的酵素、提高蛋白質生產與優化製程。該公司亦與中國北京的農產品供應商中糧集團及煉油廠中石化合作,開發使用玉米桿和葉的製程,今年也在巴西成立研究單位,嘗試將甘蔗渣製作成乙醇。

其他公司則投入乙醇生產技術開發,不需向其他公司購買酵素。伊利諾州公司Coskata部分資金來自通用汽車,以汽化技術將生質能轉為氫氣和一氧化碳,行銷長波森(Wesley Bolsen)表示,專利細菌吸收氣體後即會產生乙醇;新罕布夏州的新創公司Mascoma於九月十四日和雪佛龍科技結盟,宣稱以微生物酵素將纖維分解為單醣,再立刻轉化為乙醇。

當前的政策決議,可能有助於纖維乙醇的發展,環保署必須在十二月一日決定,是否要呼應華府倡議團體Growth Energy的要求,將「燃料混合上限」提高至百分之十五,產業界亦密切觀察,環保署是否會如原先計畫,自二○一○年元旦起設定纖維生質燃料年度目標。歐盟成員國則需於二○一○年六月底提供行動計畫,以達到可再生能源目標,其中也包括支持纖維乙醇。

人們已開始將注意力從乙醇轉往其他纖維生質燃料,《科學》期刊於八月刊登文章指出,替代汽油或柴油的生質能碳氫化合物燃料,可能更具吸引力,因為可行駛哩程數更高,也不需要新的基礎配送建設。亞歷山德指出,一旦前幾座纖維乙醇廠完工後,人們可能就會轉向生化丁醇或其他生質能燃料,廠房施工延誤也讓其他替代性科技有機會趕上。

不過麻州一間創投公司的合夥人貝瑞(David Berry)表示,放慢腳步或許也對纖維乙醇廠商有利,他認為,「不景氣帶來困境,但也讓相關領域回歸現實,存活的公司將更為強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