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智利大地震沒有巨大災害

Print Friendly

為什麼智利大地震沒有巨大災害
知識通訊評論第89期

2011年2月底發生的智利大地震,比起1月的海地地震,能量要大上五百倍,但是災害卻相對小得多。地震發生的位置深淺以及社會發展的情況,都是影響因素。

二月二十七日凌晨三點三十四分,智利遭到芮氏規模八點八的強震襲擊,這是自一九○○年以來強度排名第五的地震,釋放能量約為一月十二日海地七點○地震的五百倍,雖然兩國同受重創,海地災情卻嚴重許多,推估約有二十三萬人身亡;智利至二月二十八日的已知罹難人數為七○八人,不過據信還會持續攀升,《自然》雜誌檢視智利災情後,分析兩國結果為何差異甚鉅。

為何智利地震如此強烈?

地震發生於長五百公里的秘魯-智利隱沒帶上,太平洋海板塊在此沒入南美板塊之下。

歷史上諸多重大地震均發生於隱沒帶上,二○○四年印度洋強震即為一例,但智利地震格外頻繁,因為當地板塊碰撞速度很快,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地震學家比爾漢(Roger Bilham)指出,相較於多數板塊每年移動二十五公釐至七十公釐,智利附近板塊每年位移八十公釐。

壓力因此快速累積,且沿岸板塊邊緣既長又直,讓大面積斷層能同時移動,一次釋放龐大能量,人類史上最大地震規模九點五,即在一九六○年發生於同一個隱沒帶;一九八五年當地亦發生規模七點八強震,而此次地震即出現在上述兩點之間,美國西北大學地球物學家歐卡爾(Emile Okal)表示,一般預料中間點遲早會爆發。

為何智利地震災情並非海地的五百倍?

強震影響範圍較廣,但不一定震垮較多建築物,部分原因在於隱沒帶地震發生於海上,故力量快速隨距離遞減,西北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史丹(Seth Stein)指出,鄰近的大地震造成災情會比稍遠的強震更慘重。

此外相對於海地案例,智利地震震央距地表較深,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土木與營建工程學院院長艾許福德(Scott Ashford)提到,水平距離與垂直距離都會減輕災害程度。

另一因素為地表搖晃速度,歐卡爾指出,大地震能量多為較緩慢、持續較長的震動,而短促震動較容易讓建築物崩垮,換言之,受災範圍較廣,但災情並不一定成正比。

營造標準良莠會影響地震死傷人數

營造標準良莠與死傷人數高低有多少關係?

比爾漢先前於《自然》雜誌撰文表示,海地缺乏良好營造標準,導致許多建築物形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艾許福德提及,雖然智利無法避免遭地震襲擊,但該國營造標準與美國加州相仿,他表示,「地震風險共有兩個層面,一為地震本身,二為建築物脆弱與否,智利地震頻仍,政府故將抗震設計納入營建規範中,並且嚴格檢查,建築結構工法亦很穩固」。

儘管如此,智利依然受到強震重創,基礎建設重建路途將很漫長。

兩次地震造成的海嘯有何異同?

兩次地震均造成海嘯奪人性命,海地與智利分別有三人及十六人因此罹難,強震後,海地沿岸錄得三公尺高海浪,起因可能是海底山崩或類似現象;智利錄得浪高二點三四公尺,智利外海七百公里的魯賓遜島(Robinson Crusoe Island)上,至少有三人因三公尺高的大浪喪命。智利地震造成的海浪亦橫越太平洋,太平洋沿岸各國紛紛發布海嘯警報,夏威夷地區更撤離部分民眾,當地官員猶記一九六○年地震過後,海嘯致使沿岸村落六十一人死亡。此次海嘯規模較小,夏威夷與日本均無災情傳出。

下一步為何?

達爾文亦曾在智利感受過強震威力

雖然智利本地已有諸多地震學家,全球各領域專家勢必將前往該國,希望從當地五十年來最大強震學習經驗教訓。

他們屆時如同跟隨著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腳步前進,一八三五年他也曾在智利感受強震,據估計當時規模約八點二。

在達爾文的記錄中,地震在山頂及斷崖等地形顯得更強烈,艾許福德指出,美國加州於一九九四年發生規模六點七地震時,也曾出現類似情形,「建於崖邊的住宅災情最慘重,離懸崖僅一百碼的住戶卻幾乎沒感覺到搖晃」。

艾許福德希望於三月中前往智利,盡可能學習並收集各種資料,除了檢驗地震模型,也要在未來地震時保護與拯救性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