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 Ⅱ

Print Friendly

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 Ⅱ
國立中山大學董騰元教授責任編輯

請參閱: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I

Dmitri_Mendeleev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69年他發現了元素週期律,並就此發表了世界上第一份元素週期表,他按原子量的大小順序排列的同時,並將原子價相似的元素上下排成縱列(近代科學家發現,元素的性質確有週期性存在,但所依照的不是原子量,而是「原子序」)。

門得列夫為了週期表,常常廢寢忘食,好幾天都在辦公室走來走去,百思不得其解;2月17日清晨,由於他不眠不休的研究了一整夜,門得列夫坐在椅子上睡著了,他有個預感:十多年來一直縈繞心頭的問題,就快要迎刃而解了;突然他被驚醒,因為他夢見了一張清晰的元素週期表,他急忙把夢裡的那張表畫了下來,後來發現這個週期表只有一處需要修正。有人打趣地說:「讓我們帶著要解決的問題去做夢吧!」

1876年(42歲),他的心思完全被波普娃(Anna Ivanova Popova)佔據,並開始向她求愛:1881年他提議結婚並威脅如果波普娃拒絕的話,他將要自殺。1882年年初他與波普娃再婚,一個月後與麗絲琪娃離婚。在離婚以後,門得列夫仍算是一名重婚者(bigamist),因為東正教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規定離婚手續需要在合法的再婚之前至少7 年。

門得列夫還有一個怪習慣,認為一個人一年理一次髮即可,最好是在春天。他從不違背這個習慣,即使是沙皇要接見他。門得列夫的離婚和周遭對他的爭議,使俄國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不得不承認他的失敗 (儘管當時他的國際名望很高) 。雖然門得列夫在歐洲各處的科學組織得到了廣泛的尊敬,其中包括由倫敦的皇家社會所頒發的科普利獎章,但他仍然於1890 年8月17 日從聖彼得斯堡大學辭職。

1893年, 門得列夫被任命為重量和測量局(Bureau of Weights and Measures)的主任。在擔任此職務時, 他將伏特加酒(vodka)生產的新狀態標準公式化。由於他對分子量的迷戀導致他認為, 一個分子的乙醇使用二個分子水來稀釋的比率,應該是伏特加酒生產過程中最完善的分子平衡;他建議稀釋的比率由大約38%酒精的體積容量加62%水的體積容量。由於他的工作, 在1894年俄國法律為伏特加酒介入了新標準,那就是所有的伏特加酒必須依40%酒精的體積容量來生產。

門得列夫也協助調查油田的組成, 並且幫助建立了俄國的第一座煉油廠;他曾研究石油並說:「石油生於地球的深處,也只有那裏才能找到它的源頭」。 1904年,他在過七十歲的生日時,接到許許多多恭賀他成就的信件和電報。朋友們建議他不如在報紙上刊登一個敬謝啟事,說明他無法親自回信。門德列夫不肯,他說:「這未免自視過高了吧?」結果他真的花好幾個月的時間,一封封的把信回了。從這裏可看出門得列夫待人誠懇敬重的一面。

1906年,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決定的人選是發明週期表的門得列夫,但是瑞典皇家科學院的化學家阿瑞尼斯(Svante A. Arrhenius)強力杯葛,因為門得列夫曾批評過阿瑞尼斯的研究論文,得罪了阿瑞尼斯,因此門得列夫失去了得獎的機會。1907 年2月2日,門得列夫因得了流行性感冒引發心肌梗塞而在俄國的聖彼得斯堡過世(距離他的73歲生日只有六天)。在月球上的門得列夫環形山(Mendeleev crater), 以及第101號放射性元素鍆(mendelevium)都是為了紀念門得列夫而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