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士威James Clerk Maxwell

Print Friendly

馬克士威 James Clerk Maxwell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研究所許嘉榕研究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馬克士威〈1831年6月13日-1879年11月5日〉集過去關於電學、磁學理論與實驗之大成,寫成馬克士威方程組。他研究氣體分子動力論,發展出馬克士威分布。還研究光色的三原色理論;在1861年做成了第一張彩色相片。他被認為是十九世紀科學家對二十世紀物理影響最大的人,與牛頓及愛因斯坦的成就可相提並論。

馬克士威1831出生於英國愛丁堡,他的父親是一位學士淵博的律師,馬克士威從小求知慾很強,他天資聰敏加上認真向學,成績一直很優異,14歲就寫了 一篇「談橢圓之製圖法」的論文,發表在皇家學會會刊上。進入愛丁堡大學,學習數學、物理和邏輯學等。畢業後便進入劍橋大學研讀數學博士,他的數學才華吸引 了當時著名數學家霍普金斯,並收馬克士威為研究生,後來也在數學家斯托克指導下學習數學和流體力學。1854年獲得了劍橋大學博士學位。

之後馬克士威便開始研究電磁學,從法拉第的《電學實驗研究》開始學習,因馬克士威用數學方法呈現出法拉第「力線」的概念,隔年他發表了《論法拉第力線》的論文,並推導出庫倫定律和高斯定律。

1856年他到阿伯丁擔任自然哲學教授,兩年後和院長的女兒結婚。1860年他到倫敦擔任國王學校的自然哲學及天文學教授,並在倫敦認識了法拉第,在法拉第鼓勵下,兩年後馬克士威便發表了《論物理力線》這篇論文,創造了「位移電流」的概念,說明電磁波以光的速度在空間中行進,光也是電磁波的一種。

1864年他發表了另一篇論文《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即是著名的「馬克士威方程組」,以數學形式寫出四個定律:1.電的高斯定律、2.磁的高斯定律、3.法拉第定律、4.修正過的安培定律,他甚至預測了電磁波速,只可惜他沒能見到精準的實驗就過世了。

1871年受聘為劍橋大學卡文迪西實驗室教授,兩年後他出版了一本集電磁學大成之著作-《電磁學通論》,本書統合了19世紀以來電磁學的成就,在這之後他的健康狀況亮起紅燈,1879年十一月5日在劍橋去世。

馬克士威之於電磁學的貢獻相當於牛頓之於力學,基於法拉第電學的研究繼續探索電與磁的關係,預言了電磁學的存在,並有系統地發展電磁場理論;他在氣 體分子運動理論與統計物理上的貢獻也很大,他以數學統計方法計算出氣體分子的速度分佈定律,即「馬克士威速度分佈律」;除此之外他對於熱力學和彩色圖像 學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貢獻。後人為紀念他將磁通量單位命名為「馬克士威」。

參考資料:
1. http://www.a-tai.com/history/15-1.htm
2. http://sf.nctu.edu.tw/yeh/yeh0006.htm
3. http://memo.cgu.edu.tw/yun-ju/CG … xwell/Maxwell00.htm
4. 圖片來源:http://memo.cgu.edu.tw/yun-ju/CG … xwell/Maxwell00.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