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與健康(Sweat)-下

Print Friendly

汗與健康(Sweat)-下
台北市立和平高中生物科林元露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俗稱的狐臭主要是因為腋窩的頂泌汗腺分泌汗水受到細菌的代謝所產生的一種刺激性味道。
頂泌汗腺的分泌汗量常受個體情緒的影響,例如在恐懼、煩燥、疼痛或各種方式的刺激時,都會誘發分泌量的增加,一般治療為經常保持身體清潔乾爽,減少細菌滋生。
外用含有20-25%氯化鋁加入70-90%酒精的止汗劑可殺菌止汗以至減輕異味。另外,注射肉毒杆菌素可有效在六至九個月內控制臭味。如要根治臭狐則需接受手術去除腋下毛囊旁邊的頂泌汗腺。
Gower等人在1988年發現男人的腋窩汗線和尿液中,都含有一種化學物質,成份屬於固醇類、其濃度在男人的腋窩比女人高出20倍,可能是男性的性費洛蒙。後來又檢驗出這種可能的性費洛蒙之主要成份為4,16-androstadien-3-one (簡稱為 AND),屬於睪丸所分泌睪丸酮(testosterone)的衍生化合物(Gower et al.,1988),另一種可能為女性的性費洛蒙,其化學主成份為estra-1,3,5(10),tetraen-3-01 (簡稱EST),可由女人的尿液,腋窩及皮膚分泌物中萃取。 實驗證明這種化學物質可引起男性的體溫皮膚電阻呼吸率和心跳明顯的改變及鼻子內側的犁鼻器產生特殊的電生理反應(monti-Bloch and Grosser,1991)。
這些研究結果說明人類的頂泌汗腺會分泌性費洛蒙,而且也是經由嗅覺訊息的傳導路徑,影響異性間的生理反應。 無汗症患者多發生於男性,屬於性染色體X異常,導致毛髮、牙齒、指甲、皮膚及汗腺等發育異常,造成毛髮稀少或無、牙齒稀少或無,皮膚乾燥無法流汗,也因為無排汗調節體溫的功能,容易因過高體溫導致腦部損傷甚至危及生命。另外,在帶因的女性中,約70%會有輕微的症狀,但仍有30%無明顯表徵。
出汗能夠排泄體內有害物質,如重金屬、毒素等,人有兩條清理毒素的管道,一是肝,另一條就是汗腺。肝對鉛、汞、錳等重金屬物質的解毒能力,如果是一的話,汗腺的能耐大約是二十至三十。大約40℃左右的環境(例如充滿了蒸汽的浴室、三溫暖烤箱)、或是濕度較低但氣溫高的地方,所流出的汗水,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因為這種汗散熱快,容易蒸發,所以體溫就容易降低。而在流汗的同時,身體就會跟著自動調節,讓新陳代謝加速,提升肝和腎的排毒功能。
更重要的是,這種汗水可以把體內的礦物質留住,維持平衡,成分接近水,所以相當清澈。 全身出汗,就能夠強化自律神經,提升代謝力,排出老舊廢物與毒素,對於美容與健康都有幫助。

參考資料:
1.http://news.qq.com/a/20060311/000295.htm 2.http://www.vghks.gov.tw/ns/medic/mutiple.htm 3.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asp?add_year=2008&popsc_aid=8&page=2 4.http://homepage.vghtpe.gov.tw/~nc/contents/2-3-3.htm 5.http://www.genephile.com.tw/Tests/EDA.htm 6.http://www.wretch.cc/blog/magic14tw/6420738 7.http://hi.baidu.com/yulinpan/blog/item/e034dd1f9c5974f7e1fe0b29.html
請參閱 汗與健康(Sweat)-上 閱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