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的排泄作用

Print Friendly

腎臟的排泄作用 (Excretion)
臺北市立忠孝國中生物科張馨文實習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有很多人吃過麻油腰花,但有多少人知道腰子即是腎臟的俗稱?看過新鮮腎臟的人應該也不多。以後若有機會下廚房煮麻油腰花,在將豬腰子切開成兩半後,可以看到裡面暗紅色的皮質和內層白色的髓質,髓質分為十二個以上的椎狀構造—腎錐體。

腎臟位於腹腔脊椎兩側的腎窩,外圍沒有其他結締組織固定在體內,只以脂肪包覆來減少晃動和撞擊的傷害。腎靜脈、腎動脈和輸尿管三管道由進入腎門進入腎臟,是腎臟與外連接的唯一管道。女性腎窩一般比男性寬而淺,太纖細瘦高的外表,可能會因腹肌鬆弛、腹壓較低等,導致腎下垂,血管受到腎的重力拉扯而腫脹、扭曲輸尿管,與腎周圍的組織脂肪粘連,症狀多為腰疼背酸或感到上腹痛。

高等哺乳動物每個腎臟內,約含有100萬到130萬個腎元。每個腎元分成腎小體和腎小管兩部份,腎小體為腎小球 (glomerulus) 和鮑氏囊,而腎小管則由近曲小管,亨利氏環,遠曲小管所構成。尿液在腎元形成,可分為三個階段: 腎小體的過濾作用、腎小管的再吸收作用和分泌作用。 腎小體的過濾作用是由於腎小球和鮑氏囊間的壓力差所造成,而過濾量則受入球小動脈和出球小動脈兩側的壓力差所影響。

腎小管的再吸收作用,是藉由近曲小管主動運輸葡萄糖、胺基酸、鈉、鉀、重碳酸鹽離子等回到血液中,同時水分、氯離子和部分尿素也因濃度差再吸收入血液。在遠側腎小管與集尿管中,鉀離子的分泌可交換腎小管腔內的鈉離子,而腎上腺皮質分泌的礦物質皮質素 (mineral corticosteroid, or Aldosterone) 作用於遠側曲小管細胞,可以促進鈉離子再吸收,鉀離子及氫離子的排出。腎小管藉主動運輸,將鉀離子、尿酸、藥物、無機鹽等物質排出至濾液中。雖說多餘的賀爾蒙、維生素等也會被排到尿液中,但其中的物質仍以尿素、尿酸、多餘的無機鹽等廢物為主,因此坊間流傳的尿療法,仍須更多醫學研究才能採用。

當尿液在腎元中形成後,每個腎錐體內有許多集尿管通過,尿液經由腎盂匯集再流經由輸尿管,經由膀胱儲存,大約到三百毫升的量,促使副交感神經興奮,使膀胱壁收縮,內括約肌鬆弛,壓迫膀胱內的尿液經由尿道排出體外。 排尿不僅可將廢物排出體外,也可藉尿液的沖洗,使尿道細菌數量減少,維持泌尿道的健康。然而女性因尿道長度比男性短,所以泌尿系統感染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致病菌以大腸桿菌最常見,當細菌大量繁殖後,會造成的膀胱炎或是急性腎盂腎炎。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Excre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dosterone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omerulus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蔡宜靜 at 16:22:04

    請問一下:
    文中第四段“腎小管藉主動運輸,將鉀離子、尿酸、藥物、無機鹽等物質排出至濾液中。”
    是什麼意思呢?看不太懂。
    是想要寫分泌作用“微血管內某些物質如毒物、氫離子進入腎小管的濾液中”嗎?
    濾液不是在腎小管中嗎?
    感謝您~~

  2. 蔡宜靜 at 14:17:53

    你好,昨天在這裡張貼一則迴響,
    今天回來看卻不見了。
    我的問題是:
    文中第四段“ 腎小管藉主動運輸,將鉀離子、尿酸、藥物、無機鹽等物質排出至濾液中。 ”
    想問這句話是否有錯誤,或者是我的理解有問題,謝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