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反應 -下

Print Friendly

光反應 (Photosynthesis – Light Reactions) -下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林玟娟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這些不在反應中心的光合色素群,統稱為天線色素系統,葉綠體內大多的光合色素屬於天線色素,在光反應中負責吸收大量光能,並以分子震動的方式將能量轉移到反應中心內的葉綠素a分子。 在PSII近囊狀膜內腔側,有一個小複合蛋白質稱為「產氧複合體」(oxygen-evolving complex,OEC)緊密的與PSII反應中心結合,負責進行水的光解反應:將水分解產生氧氣、e-及H+。

光系統I的核心由11條多肽鏈組成,其中兩條最大的多肽鏈會與兩個葉綠素a分子(稱為P700)結合,構成PSI的反應中心,核心周圍亦可能有天線輔助系統,稱為HLCI,HLCI中的天線色素吸收光能後,亦可將光能傳遞至反應中心的P700。
光反應進行時,光波進入葉綠體,PSI和PSII中的光合色素吸收光能後,會將能量傳遞至反應中心內的葉綠素a分子(P700和P680),把P700和P680的電子激發到高能量的軌域,進而使激發態的P700和P680釋出高能電子。

失去電子的P680可由水光解反應產生的電子來補充,P680所釋出的高能電子會先傳到PQ分子(plastoquinone),再傳至細胞色素b6/f複合體,之後又傳給PC分子(plastocyanin),最後由已失去電子的P700接收。至於P700所釋出的高能電子,經由鐵氧還蛋白(ferredoxin,Fd)傳遞,最後則由NADP+接收,將之還原成NADPH。光反應中,這種由PSII及PSI共同完成的電子傳遞稱為非循環式的電子傳遞鏈,傳遞過程會造成囊狀膜內腔中的質子(H+)濃度累積,待累積至一定程度,質子會經由ATP合成酶流出,並促使ATP產生。整體而言,非循環式的電子傳遞方式使得光能轉變成ATP及NADPH的化學能。 (非循環式的電子傳遞過程請參閱附圖)
除此之外PSI亦可獨立運作:激發態的P700釋出高能電子後,電子經由鐵氧還蛋白→PQ→細胞色素複合體→PC→再轉回P700本身。此種傳遞方式稱為循環式電子傳遞鏈,過程中會有ATP產生而無NADPH。科學家認為循環式電子傳遞只產生ATP,是葉綠體調節基質中ATP/NADPH比率的重要機制,藉著循環式和非循環式電子傳遞在囊狀膜上同時發生,ATP和NADPH的生產量可被調整,以應付暗反應對ATP及NADPH需求量不同的情形(通常暗反應消耗ATP的速率較快)。 總之,光反應中葉綠素吸收光能所釋出的高能電子,無論是利用何種方式傳遞,最終的目的就是:將光能轉變為ATP和NADPH的化學能,以供應暗反應合成糖類時使用。透過光反應,非生命世界中的能量被轉換成生命世界中可利用的能量形式,滋養了地球上形形色色的生物。


參考資料
1.Hopkins,W.G.,P.A. Huner,Plant physiology,2003,3rded.
2.http://en.wikipedia.org/wiki/Light_reaction
3.http://en.wikipedia.org/wiki/Photosystem

請參閱 光反應(Photosynthesis – Light Reactions) -上閱讀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阿盛 at 01:36:57

    抱歉請問一下,光反應中進入電子傳遞鏈的電子
    究竟是要歸屬於水分子的還是葉綠素a的呢?
    這問題真的困擾我許久ˊ_>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