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變異女變男

Print Friendly

基因變異女變男
知識通訊評論第47期

已發現有一種基因轉變,會在女性身上製造出睪丸。

性別戰爭持續延燒,這回直達基因層面:如今發現了一種突變時會將女生轉變成男生的基因。這項發現使我們對於基因如何決定性別有更進一步的理解,但也使其更為複雜化。

幾乎所有男人都帶有兩種不同的 XY 性染色體,所有女人則帶有 XX 染色體。但是這規則有極少數的例外,比方說男人有可能帶有XX 染色體。

女轉男的性別逆轉,幾乎總是在一種稱為 SRY ,通常帶有 Y 染色體的特定基因,意外從父親那裡遺傳到 X 染色體的時候發生。也曾發現過其他的基因涉及性別判定,造成小孩既不全是男性,也不全是女性;就解剖學而言完全是帶有 XX 染色體的男人案例,具有運作正常的睪丸,然而缺乏 Y 染色體因此無法生育,大多和 SRY 基因有相關性。由於這個原因, SRY 基因長久以來,都被稱為定義「雄風」的基因。

家族之內

不過義大利帕維亞大學的卡麥利諾 (Giovanna Camerino) 及其同事,現在找到了另一個對此過程同樣重要的基因。該團隊研究一個四兄弟都帶有 XX 染色體的家庭,他們沒有一個人帶有這個「雄性」 SRY 基因;據該團隊今年在《自然基因學》發表的報告,他們每個人都有一種稱為 RSPO1 的突變基因。

人類的性別看來是被一大串的基因所決定。有個稱為 SOX9 的基因位於此一過程的關鍵連接處, SRY 基因會在男性體內啟動這個基因,造成睪丸發育。研究員如今指出,透過長串之上其他基因造成卵巢發育的 RSPO1 基因,一般會將女性體內的 SOX9 基因關閉;然而在這四兄弟身上,突變的 RSPO1 基因似乎無法完成關閉 SOX9 基因的工作,使其保持啟動狀態,而造成男性的發育。

這項理論符合動物研究的結果:具有兩個 X 染色體, SOX9 基因表徵呈顯性的老鼠,會形成睪丸。

主動啟動

這個想法與先前認為女性發育,基本上是在沒有導致男性特徵基因存在時,所發生的缺失生理現象之理論形成對比。論文作者之一,法國國家健康醫學研究所 (INSERM) 的薛德 (Andreas Schedl) 表示,真正重要的是,壓抑男性發育以及誘發女性發育,是一項主動的過程,而 RSPO1 基因很明顯地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他說對這個研究領域來說,確認 RSPO1 基因的作用,可能跟確認 SRY 基因一樣重要。

RSPO1 基因會編碼出一種多工蛋白質,除了在決定性別的路徑上扮演要角以外,還導致該家族所有男性成員罹患一種皮膚厚化疾病,使他們容易罹患皮膚癌。瞭解它怎麼造成這種情況,可能有助於研究員確認它在決定性別上的確實角色。

研究員表示,下一步是要看看 RSPO1 基因從老鼠身上移除掉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