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能量現金的製造機-ATP合成酶(ATP Synthase)

Print Friendly

細胞能量現金的製造機-ATP合成酶(ATP Synthase)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林玫娟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教授責任編輯

細胞表現生命現象時,常常需要消耗能量。例如:運動時肌肉細胞收縮要耗能、胃腺合成胃蛋白酶要耗能、植物根毛細胞利用主動運輸吸收礦物鹽時也要耗能,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當細胞需要消耗能量時,通常會直接使用ATP分子所釋出的能量,故ATP分子猶如細胞的能量現金,而且這種貨幣還是生物界所有細胞都共同流通的呢!也就是說,從簡單的細菌到複雜的人腦細胞,要進行耗能的作用時,ATP都可拿來花用。

這麼廣為流通的細胞能量貨幣是如何製造的呢?科學家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尋求解答,答案是:細胞內大多的ATP是由ATP合成酶這個神奇的酵素製造的。

早在1940年代,科學家就已知道,細胞內擔任呼吸作用的粒線體和執行光合作用的葉綠體中,有大量的ATP形成。到了1960年,一位英國的科學家從粒線體中,萃取出合成ATP的酵素,當時將之命名為F0F1ATPase,也就是現在的ATP合成酶(ATP synthase),隔年Peter Mitchell 提出化學滲透假說(Chemiosmotic hypothesis)來解釋ATP 合成的機制,此學說是說明粒線體在合成ATP之前,會在粒線體內褶膜兩側建立質子濃度的差異:外側質子濃度高、內側質子濃度低,當質子由高濃度往低濃度移動,流經內褶膜上的ATP合成酶,就會驅使ATP分子的合成。但此學說並未詳細說明ATP究竟是如何被合成的。到了1990年代美國生化學家波亦爾(Paul D. Boyer)才進一步提出「改變酵素結合能力機制(Binding change mechanism)」來說明ATP合成酶合成ATP的過程。

ATP合成酶外型狀似不對稱的蘑菇,是一個立體結構頗為複雜的蛋白質複合體。以粒線體內褶膜上的ATP合成酶為例(見下圖),其主要結構包括兩部分:F0和F1,F0嵌於內褶膜負責傳送質子,F1則向粒線體內褶膜突出負責催化ATP合成的反應。F0由四種次體組成,並圍起來形成一個圓盤且中間有讓質子通過的孔洞;F1則由三個alpha次體、三個beta次體、一個gama次體、一個delta次體及一個epsilon次體所組成,並以gama次體為軸心,連接於F0部分。當內膜外側高質子濃度形成後,質子經F0的孔洞流至內側時,會促使F0的圓盤轉動,進而帶動F1的gama次體跟著轉動,但連接於固定子(stator)的alpha次體及beta次體並不轉動,而當gama次體轉動時會迫使beta次體的結構發生改變,降低其對ATP的結合能力,導致ATP被合成並釋出。整個作用機制類似水車利用水流力量來做功一樣:F0有如水車的車輪,質子流如水流轉動F0,F0則帶動F1,F1有如ATP的製造機,隨著F0的旋轉,一個個能量現金就被製造出來了!

真核細胞中,ATP合成酶主要存在於粒線體和葉綠體內,這兩個胞器的共同特色是都與能量的產生與轉換有關,其中粒線體能轉化葡萄糖氧化所釋出的能量,產生大量ATP供細胞使用;葉綠體則捕捉光能轉換成ATP中的化學能,再將ATP消耗在合成醣類的過程。這兩個胞器在生命現象的表現上具舉足輕重的地位,而ATP合成酶又是其中的靈魂角色,所以這部ATP的製造機在生命世界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這也難怪Peter Mitchell和Paul D. Boyer都因ATP合成酶而成為諾貝爾獎得主。

參考資料:
1. 諾貝爾的榮耀-化學桂冠,科學月刊,1999
2. ATP synthase. http://en.wikipedia.org/wiki/ATP_synthase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ATPsy … belled.png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Ariel at 12:13:23

    請問ATP合成酶會分布於細胞膜上嗎?謝謝解答

  2. teresa at 09:41:02

    Dear Ariel

    您的問題經責任編輯回覆如下:

    「原核生物(例如細菌)的細胞內不具有粒線體,他們的ATP合成酶分布於細胞膜上;真核生物的ATP合成酶皆分布於其細胞內粒線體的內膜上,但是真核生物的細胞膜上具有結構類似ATP合成酶的酵素,該酵素並非催化ATP的合成,而是ATP的水解,並與細胞膜的 物質運輸有關。」

    管理員teresa 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