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穩定元素島

Print Friendly

尋找穩定元素島
知識通訊評論第44期

長久以來,一些科學家一直在找更大的穩定元素,新的觀測結果卻顛覆了許多舊有的想法。

不穩定性之海彼端的穩定之島。

一份八月下旬出爐的新研究,可能有助於正確指出「穩定元素島」 (island of stability) 的所在。「穩定元素島」是一理論區塊,討論超越現有元素週期表但是相對穩定的極重元素。

英國利物浦大學的赫茲伯格 (Rolf-Dietmar Herzberg) 領導一個研究團隊,利用芬蘭雅歐斯基羅大學的粒子加速器,檢驗鍩元素的高能狀態;他們發表在《自然》雜誌的研究結果,可協助化學理論家限定穩定元素島的確實所在。

一九四○年代開始,科學家就藉由把原子核整個打碎,嘗試製造更重的元素,來擴增週期表。因為封包於原子核內的質子與中子,會抗拒兩個原子核的融合,這項工作因而相當艱難;即便黏固在一起,經過融合的原子核可能也無法持久,其質量愈重,放射性衰變就會愈快促使其再次崩解成較小、較穩定的原子。

物理學家宣稱已製成、而且可偵測到最多有一百一十八個質子的元素(週期表上的元素,是根據其原子核內的質子數目來做排列),不過只有一百一十一種元素經過正式認可。然而有許多數目很高的元素,在衰變前只能維持不到一秒。

元素週期表

魔術數字

不過物理學家仍然希望能找到某些能保持穩定達幾分鐘,甚至幾小時的「超重原子核」。這是因為理論模型指出,若原子核含有稱為「魔術數字」之特定數目的質子 (Z) 與中子 (N) ,就會異常穩定。

在魔術數字背後有個簡單版本理論認為,假想位於原子核內的質子與中子狀似層層洋蔥一般,填滿遞增的能量階層。不過這些洋蔥層並非均勻分佈,而是有許多層緊密聚合形成「殼層」 (shell) ,殼層之間則有相對較大的能量空隙。

「魔術數字」就是可完美地填補殼層的粒子數目;一旦某殼層被填滿,這些粒子其中之一就會產生橫跨能量空隙,跳到下一個最高階層的大跳躍。一個外殼層全滿的原子核,將會像鈍性氣體那樣異常穩定;鈍性氣體的電子數目剛好填滿電子殼層,因此特別不具有化學活性。

那些較輕的元素,其能階與魔術數字早已詳知;至於那些較高的中子魔術數字,則已有很好的理論預測。然而質子的理論預測就比較不那麼確定,因為質子的正電會造成彼此排斥,情況比較複雜些。

如果研究者能夠測量到較高殼層的確切能階,就能進一步找出魔術質子數字;然後化學理論家就能研究出應該可讓重原子核保持穩定的質子數目,換言之,就可超越現有週期表極限,正確指出傳說中的「穩定元素島」。

赫茲伯格的團隊如今已提供一些資料給化學理論家,讓他們可找出一個很高能量的能階,只有超過週期表的第一百一十四個元素才能填滿它。

俱呈激發

研究員透過研究鍩–254 (第一百零二個元素)達成此目標,這是研究員可以製造出來相對來說大數量的最重元素。他們製造出激發態的鍩–254 ,它的質子與中子會跳到比正常情況更高的能階上;然後他們仔細觀察原子釋能而回復到非激發態時的情況,由探測原子釋能所產生出來的能量,他們就可計算出原子釋能前較高殼層的確實能階。他們所能確定的最高能階,正好就會是有一百一十五個或更多質子非激發態元素所佔有的能階。

來自美國伊利諾州阿岡國家實驗室的另一研究團隊,很快也會發表類似的研究結果。

現在化學理論家需要用將這些能階納入他們的模型,去計算出更高的魔術數字。

登上海灘

但是可能有著更大的問題。近期的研究結果指出,也許根本沒有一個確切的穩定元素島。

美國諾克斯威爾市田納西州大學物理學家那扎瑞威茲 (Witold Nazarewicz) 解釋說,超級重原子核內含有個別殼層,因此也含有魔術數字的這整個概念,其實相當脆弱。化學理論家如今認為,超級重元素裡的最高能階可能全都是均勻分佈的,其間隙大小中等勻稱,因此並不存在什麼可讓殼層非常穩定的巨大能量跳躍。那扎瑞威茲表示,這麼一來有的則是一塊約略的「魔術」區域,這片半穩定的「海灘」區域,應該會在具有一百二十個到一百二十六個質子的原子之間。

諾元素殼層模型。

美國加州柏克萊市勞倫斯利渥摩國家實驗室的摩迪 (Ken Moody) 表示,化學理論家已停止這些研究工作。

即使假定有某些超級重元素在理論上更為穩定,要實際製造出這些元素也會是個巨大的挑戰。有個問題是,存在於「穩定元素島」的元素可能必定要有許多中子,而研究者要製造出富含中子的元素卻不容易:可用於核融合實驗的極輕元素,比起奇特的較重元素,原子核內的質子比例要高得多,這會導致較輕元素在原子融合時中子不足。

不管怎麼說,赫茲伯格對其研究團隊的測量結果仍感興奮。他說這就像是從穩定元素島漂來的瓶中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