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魔力

Print Friendly

月亮的魔力
知識通訊評論第44期

關於月球對動物行為會產生影響的傳說,並不只是胡言亂語。

雖然狼人只是民俗產物,但是月球的光線與重力作用,對於可能亦包括人類在內,許多地球生物的行為與生理機能而言,確實有真正的影響。

月球影響地球最明顯的例子之一,就是拉扯海洋、製造潮汐(月球的重力亦會製造一種稱為「地潮」的現象,此時地殼會微微膨脹,這跟火山爆發有關)。居住在海洋裡或海邊的生物,已經適應那些循環模式。

舉例來說,招潮蟹的相關研究指出,即使是在光線與溫度恆常的實驗室裡,這些動物在退潮的時候仍然最為活躍。很多動物都被認為具有類似的內在「循月」時鐘,與月球跟潮汐同步運轉,並且跟二十四小時的生理週期時鐘協同運作。一般認為這有助於動物預測潮汐運動,這對某些生物來說是一項會帶來優勢的技巧。
比方說美國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大學生態學家威凱斯基 (Martin Wikelski) 就發現,具備最精確循月時鐘的加拉巴哥群島(編按:位於厄瓜多西方的太平洋上,以生物的多樣性著稱)海鬣蜥蝪,面對艱困時候更有辦法存活下去,猜測這是因為他們最有辦法率先抵達捕食地點。

月光所驅

月光也會改變動物行為。很多海洋生物會隨著月光亮度,在海裡上上下下移動,以保持牠們的受光程度恆常。至於在陸地上,有些夜行動物會在月光普照的夜晚外出獵食,其他的夜行動物則會在此時躲起來以逃避捕食者。

怪異的是,非洲糞金龜 (Scarabaeus zambesianus) 在沒有月亮的時候,反而可以走得比較直。瑞典隆德大學的華倫特 (Eric Warrant) 及其同事在二○○三年報告說,非洲糞金龜可以偵測到夜空下的偏振月光模式,並利用它來導航。這意味著牠們可以在有月光的夜晚,把糞球滾成一直線。

然而月亮對於人類的影響,卻還不怎麼清楚。

輾轉難眠

有些衛生工作者跟警察相信,滿月之夜他們的工作最忙;有些研究支持這樣的觀點,指出犯罪行為、人們跑急診室的次數、以及出生率,在每個月的這些時候最高。

有個合理的理由是,人們在有月光的夜晚睡眠較少;這是瑞士伯恩大學的魯斯利 (Martin Roosli) 及其同事,在開玩笑的情況下,決定測試人們的睡眠時間是否會受到月球盈虧影響時所發現的。魯斯利驚訝地發現,人們在滿月之夜的睡眠時間,比起新月之夜少了大約二十分鐘;這是該團隊花了兩個半月多時間,研究一千一百多人所得到的結果。

但是其他的研究則沒有發現類似的關連性。德國佛烈德瑞克亞歷山大大學埃蘭根紐倫堡校區的琵爾曼 (Teresa Biermann) ,將一九九八年到二○○三年間的月亮循環跟警方記錄一起比對,卻沒發現自殺、謀殺跟攻擊事件,與月球盈虧有什麼關連性。

琵爾曼表示,如果早期的研究觀察的是一小群人,或是觀察期間很短,就會發現似是而非的關連性。若只觀察幾個月,滿月之夜可能恰好就是犯罪率通常較高的週末。

月之循環

但是記錄最為詳盡的月亮節奏,也就是女性的月經,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美國麻州大學安默斯特分校的帕默 (John Palmer) 表示,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這兩者之間有什麼有意義的關連性;他說到目前為止,最好認為這是純屬巧合。畢竟,其他的動物月經週期長度,與人類的二十八天大不相同;就連女人的月經週期,也會有長度上的差異。

不過月球的神秘誘惑很有可能持續不散。威凱斯基表示,雖然月球對人類及其他動物行為影響的研究日增,與月球對日夜循環影響的研究相較仍屬少數;他說這真令人失望,因為月球確實可能有重大的影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