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忌初五,海豬仔會(Dolphin)舞步

Print Friendly

十月忌初五,海豬仔會(Dolphin)舞步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所傅怡雯研究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許瑛玿教授責任編輯

「十月忌初五,海豬仔會(Dolphin)舞步」代表冬季時台灣附近海面風浪大的諺語。十月指的是農曆十月,忌是忌諱的意思,而海豬仔是海豚,海豚之所以會舞步則是因為農曆十月之後,台灣地區明顯受到強勁的東北季風的影響,在海面上掀起大風大浪。在農曆初一及十五之後,尤其在初四到初六之間,正逢大潮。滿潮加上強勁的北風,海面上風浪驚人,所以「十月忌初五」。也利用這樣的好記的諺語來提醒漁民出海要多加小心。然而,活動力旺盛的海豚卻喜歡在大浪裡跳躍翻滾,看起來就像在跳舞一般,呼應「海豬仔會舞步」。

台灣地區在冬季時,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盛行的乾冷東北季風吹過溫海面,會在台灣北部及東北部迎風面帶來降雨,使得冬季成為北台灣重要的雨季,有時這些區域的降雨量甚至會超過夏季。影響台灣的大陸冷氣團主要有三個不同的生成地及路徑,第一個是生於大陸東北地區以北的西伯利亞冷氣團,此源地的氣團到達台灣所走的路徑最短,期間經過的山脈較少,而造成強勁的低溫,冬季強勁低溫大都受此類氣團影響。第二個是來自俄國貝加爾湖地區的冷氣團,向東南方移動到台灣時,所經路徑較長,沿路較易受到地形破壞,威力不如來自西伯利亞的冷氣團。第三種是源自於蒙古、新疆一帶的冷氣團,這種氣團在移動的過程中,會沿著黃河及長江流域的上游向東南移動,會夾帶大量水氣,到達台灣時大多是較濕冷的冷氣團。

冬季時,大陸冷氣團往東南移動的過程中,首當其衝的是馬祖地區,接著是台北淡水開始出現低溫,使北部地區開始被冷氣團籠罩。但當冷氣團南下到嘉義時,強度就會開始減弱,故當嘉義出現最低溫之後,全台就開始回溫了。通常冬季時台灣地區會受到一波波冷氣團的影響,全年中一月是最冷的月份,而且有區域性的差異,在大陸冷氣團入侵期間,北部地區溫度低於南部地區;東部則因有縱向的中央山脈阻隔,同緯度的地區東半部會比西半部來得溫暖。

參考資料:
1.俞川心,(2004)。台灣是座氣象博物館,台北市:果實。
2.林志冠,(2000)。把氣象帶回家,台北市:麥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