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第13宮

Print Friendly

黃道第13宮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地球科學科吳昌任教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傅學海副教授責任編輯


使用西元記年以及一年12個月日期系統的社會中,多少都會聽到以黃道12星座為基礎的占星術。
一般所謂的你是什麼星座的人,指的僅是占星術中的太陽星座,當然,因為從地球看起來,太陽的光與熱主宰了許多事,占星術認為太陽星座對人的影響最大也是很正常的事。

一個人的太陽星座是怎麼判定,其實是有其定義的。
所謂一個人的太陽星座,就是指出生當天太陽看起來在哪個星座的方向,其太陽星座就是那一個。
但是,如果全世界的人僅分為12種,占星術的可信度自然會降低許多,也因為這樣,月亮星座、水星星座、金星星座、火星星座、木星星座、土星星座就應運而生。不僅如此,還有上升星座與下降星座。這麼一來,人就可以被占星術至少分為12的7次方這麼多種,似乎可以稍微解釋一下為什麼同一個太陽星座的人,其個性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這一套占星系統來自於大約3000年的巴比倫文化。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以來,天上的星座形狀變化雖然不大,但是,人類以天體運行所制訂的日期系統的起始點已經有極大的差異。

在巴比倫人使用的曆法系統中,每年的一月相當於現今的三月。所以,當時每年固定不變的並不是現在的1月1日,而是春分這一天,就是太陽運行到黃道與天球赤道的交叉點,並且是從天球的南半球進入北半球的交叉點。

因為地球本身在自轉時,會出現向陀螺轉速降低時自轉軸繞著中心旋轉的狀況,這種運動狀況稱為「進動」,也因為這樣,使得從地球赤道延伸出去的天球赤道跟著改變,而天球赤道與黃道的交點也因此逐漸移動。

每年的春分這一天太陽在天球上的位置改變了,同樣是3月21日出生的人,如果他是生於3000年,那麼他出生那一天看到太陽會在牡羊座的範圍內,但是西元 2000年3月21日出生的人,就會發現當天的太陽已經不在牡羊座的範圍裡,而是移到雙魚座的範圍內。所以,以3000年前的星座日期範圍所判定出來的太陽星座是錯誤的!

另外,你應該聽說過「黃道第13宮」這個名詞。到底這第13個星座是怎麼來的?

在以月亮運行為基礎的曆法上,一年當中月亮分處於13個星座範圍是很正常的,因為以月相變化的週期而言,12個朔望週期並不足以與太陽於一年裡在天空中的視運動週期相符合,通常每過幾年增加一個陰曆月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對於以太陽運行為基礎的曆法而言,出現第13宮似乎不太合理。

這三千年來,地球繞太陽的軌道變化極小,只有地球自轉的進動效應所造成的春分點移動比較明顯,所造成的就是上述「以3000年前的星座日期範圍所判定出來的太陽星座是錯誤」的結果。

會出現黃道13宮的說法,其實與國際天文聯合會有極大的關係。

天上的星座是以肉眼可見的亮星作為想像的依據。但是這些亮星所購成的星座想像形體之間有著極大的空間沒有被精確的定義到底是屬於哪一個星座。為了天文研究的需要,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於1930年的會議當中決定了現在我們在星圖軟體中所看到的星座界限。但也因為這個後來才出現的界限,使得黃道在天蠍座與人馬座之間似乎經過了第13個黃道星座–蛇夫座。因為如此,後來的占星術就出現了黃道第13宮。

至於這個第13宮代表了怎麼樣的個性?就任人想像了!

參考資料:
1. http://www.phys.ncku.edu.tw/ckuo/articles/astrology.html
2. http://www.livius.org/caa-can/calendar/calendar_babylonian.html
3. http://www.iau.org/public/constellations/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凌雲 at 23:25:30

    這與我的認知不同:
    1.在占星學創立之初,黃道12宮與黃道星座的位置是大致吻合的。
    2.黃道12宮只是借用黃道星座的名稱標示黃道上的區域,每一宮固定為30度。
    3.無論歲差如何改變春分點的位置,黃經0-30度永遠是白羊宮,餘類推。

    所以,我認為提到黃道13宮的占星學家都是學藝不精的半吊子。

    正統天文學家不懂,則無可厚非,反正占星學本來就是偽科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