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地雷達(Guound Penetrating Radar)

Print Friendly

透地雷達(Guound Penetrating Radar)
新北市立石碇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黎逸偉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劉德慶教授責任編輯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round-penetrating_radar

透地雷達(Guound Penetrating Radar,簡稱GPR)是一種以高頻電磁波為波源之地球物理探勘方法,可以有效的提供高解析度地下構造之形貌,為近代極為重要的地球物理探勘工具,可廣泛應用在淺層地質調查、考古調查、冰層探勘、工程調查等方面。

從1980年代開始,學者利用透地雷達的技術來探測地下構造,其儀器設備之改良與施測方法及資料處理技術,也漸趨精密成熟。1990年以後,透地雷達的研究更加蓬勃發展,許多公司都推出商業化產品,使透地雷達探勘不僅應用在學術研究上,也逐漸為工程界、考古界所使用。如偵測岩體中裂縫之回波、地下管線與水槽的辨析、油污農藥等稠密非水相液體污染之追蹤定位、考古調查等,都展現了透地雷達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透地雷達探測方法原理與震測中之反射震測(Reflection seismicmethod)原理十分相似,均是透過波動的反射訊號,來推論地下構造,其差別只在於反射震測使用的是地震波,而透地雷達用的是電磁波。其原理為電磁波射入地下或建築結構體內,遇到介電常數的不連續面,有部分的能量會反射回來,分析反射波到達的時間,即可重構出地下構造,如圖一。

圖一、透地雷達測勘原理。ε1:上地層的相對介電常數,ε2:下地層的相對介電常數。

一般透地雷達測勘可分為固定發射天線(Tx)與接收天線 (Rx)的等支距(monostatic)測勘,以及不固定發射天線與接收天線的分離支距(bistatic)測勘兩種方式。等支距的全罩式天線可以隔離 來自天線上方的雜訊,同時具有施測方便快速、信號解讀容易的優點。而分離支距測勘則可以用來分析地層速度模型,以幫助我們計算反射信號的深度。

透地雷達在施測上具有非破壞性的優點,雷達天線不需插入地下,在堅硬的地表也能使用,再加上儀器本身輕巧,易攜帶,只要1?2人即可操作,相較於震波測勘,具有低成本、高解析度的優點,故在極淺層地球物理探勘領域中成為一股新興的勢力,已逐漸成為主流的測勘方法之一。

參考文獻:
Jeng, et al., 2011. Application of sub-image multiresolution analysis of ground-penetrating radar data in a study of shallow structures. J. Applied Geophysics, V. 73, p. 251-26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