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登陸臺灣時的變化

Print Friendly

颱風(typhoon)登陸臺灣時的變化
國立苗栗高級中學地球科學劉承珏老師/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教授責任編輯


臺灣位處北回歸線附近,介於熱帶氣候區之邊緣,加以太平洋高壓流場主導颱風路徑,其順時針方向氣流常將颱風牽引至臺灣一帶並轉向,因而常有颱風侵襲臺灣,而由於近年對於颱風之研究,研究人員發現,由於臺灣的獨特地形,颱風在登陸時會發生一些特殊的現象,以下針對這個過程中會有的現象簡單介紹之。

臺灣最顯著的地形為中央山脈,颱風登陸臺灣後常必須有「過山」的過程,但過山過程十分複雜,一般來說可以分成幾個類型:

  • 颱風碰到中央山脈後減弱消失
  • 颱風整體越過中央山脈
  • 颱風中心一分為二。

這邊不討論在山脈東側即減弱或消失的情形,而探討颱風越過山脈時會有的情形。

一般說來,若颱風整體越過中央山脈,稱為自由過山;若中心受山脈抵擋,而該颱 風的垂直發展又夠深厚,此時只有近地表的部份會受到阻擋,上層部分可以跨過山脈,並在山脈的西側引發一個副低壓中心,當在東側留下的舊有低層中心逐漸減 弱,越過山脈的高層颱風中心會和這個新的副低壓氣壓中心重新結合,這種狀況稱為分裂過山。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經驗,要判斷颱風會分裂過山還是自由過山有兩個面向,第一個是看颱風移動路徑(移向)與中央山脈長軸方向間的夾角,在此稱之為β角(如圖一),若70°≦β≦110°,則容易產生自由過山的情形;當 β角增加為110°<β≦170°的情形,則較易出現分裂過山。上述兩種情形都是從颱風的移向和山脈夾角而定,而與颱風強度無關。

圖一

另外一個會影響的條件是颱風氣流方向與中央山脈長軸方向所夾的角度,在此稱為α角(如圖二),若α≦70°,較可能出現自由過山;α>70°時則容易出現 分裂過山。但這個條件非必要條件,預報人員會先以β角進行判斷,再以α角輔助。一般說來,分裂過山的情形比較引人注意,例如2005年9月的泰利颱風,但 事實上分裂過山的情形頗為常見,只是此時颱風引發的副低壓中心初期是無風無雨的,這在預報上需要注意。又颱風分裂過山後,能量多會降低,最多會減至僅30%,造成的災害會大幅降低,但中心移入台灣海峽後卻有可能會重新組織,這個時候西南部就應該要防範強勁之「西南氣流」。

圖二


參考資料
1. http://www.starlife.com.tw/index … aking&Itemid=64

2.http://photino.cwb.gov.tw/tyweb/ … astuse_strong02.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