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氣差 (Astronomical Refraction)

Print Friendly

蒙氣差 (Astronomical Refraction)
國立基隆女中地球科學科張仁壽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吳朝榮教授責任編輯

用望遠鏡觀測太空星體時,星光進入大氣時的真實天頂角與人在地面看到的天頂角不同,這種差異,是由於大氣(即行星的蒙氣)折射造成的,成為蒙氣差。

我們可以把地球表面上的大氣看作是由折射率不同的許多水平氣層組成的,越接近地表越稠密,折射率也越大,星光從一個氣層進入下一個氣層時,要折向法線方向。

我們看到的這顆星星的位置,比它的實際位置要高一些。這種效應越是接近地平線就越明顯。我們看到的靠近地平線的星星的位置,要比它的實際位置高。當日月星辰實際上在地平線以下時,由於蒙氣差,我們才可以看到它們,這樣日出的時間會提早,日落的時間將會延遲,因而白晝可延長8-12分鐘。

蒙氣差大小與星體的位置有關,星體在天頂時,蒙氣差為0度;星體在地平線上時,蒙氣差最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