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為什麼比較短?—西曆的由來及演進歷史﹝下﹞

Print Friendly

二月(February)為什麼比較短?—西曆的由來及演進歷史﹝下﹞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傅怡雯研究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傅學海副教授責任編輯

二月(February)為什麼比較短?—西曆的由來及演進歷史﹝中﹞

我的生日不見了!?

儒略曆的一平均為365.25天,事實上已經非常接近回歸年的365.2422天,即使需要經過128年之後才會多一天,但日積月累下來,這個一年0.0078的差異,直到16世紀末時,卻造成真正的春分比日曆上的春分早了10天,於是當時的羅馬教皇—國瑞十三世﹝Gregorius XIII,或譯格里高里﹞在1582年3月1日頒布改曆令,規定除了原來的每四年一閏的規定外,再加入世紀年﹝1600、1700、1800…等,每隔百年﹞能被400整除的才是閏年,否則則是平年。但日曆上原先已經多出來的這十天該怎麼辦呢?

國瑞十三世在這次的頒布令中同時規定,1582年10月4日的後一天為10月15日,一口氣跳過十天,將千年來的帳一筆勾銷,使得1583年開始的春分能回到正確的日期上,而這也就是現在通行世界各國的格里曆。至於為什麼要選擇刪去10月5日到10月14呢?是因為在十月的頭兩週沒有重要的基督教節日的關係。

曆法是人為訂定的,是人們觀察了日月周期變化後的智慧結晶,是為了方便人類計數日期所發明的產物,曆法的制訂既困難又複雜,古老的祖先在沒有太空梭、望遠鏡的年代,記錄下他們對天體及大自然的觀察,即使是一開始一曆年有354天,都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起點,更別提之後修正的過程了,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格里曆的平均曆年長為365.2425天,比回歸年約長了0.0003天,也就是說大約要到西元5000年時,才會再多一天,到時候是必要再修正在一天的差距,而處理的方式就留給未來的人類去討論囉!

註:
1.儒略‧凱薩﹝Gaius Julius Caesar, 102~44 B.C. ),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凱薩大帝 (事實上,凱薩從未稱帝),是羅馬共和國末期優秀的軍事政治家,他攻佔了當時的高盧(今法國)、日耳曼,及不列巔等地,但在西元前44年遭反凱薩派刺殺身亡。但事實上凱薩並未建立羅馬帝國,之所以稱呼凱薩大帝是史學家給他的美稱,直到他的姪子屋大維(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 63 B.C~14 A.C.,又稱Augustus)才正式建立了羅馬帝國。


參考資料

1.卞德培、張元東,1999。生活中的天文學,台北縣:銀禾文化。
2.Abner Shimony,1999。我的生日不見了,台北市:天下文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