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en SXW赤道儀架設方式與注意事項(一)

Print Friendly

Vixen SXW赤道儀架設方式與注意事項(一)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地球科學教師吳昌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傅學海副教授責任編輯

日本Vixen公司所出產的輕型赤道儀,因為其日本製造的品質,加上其重量與價位控制在較可接受的範圍,在臺灣各級學校的能見度相當高。從2003年以前的GP、GPD,更早之前的SP赤道儀,一直到後來全新設計的SXW赤道儀,都是陪伴許多高中天文社員的天文儀器。

Vixen GP、GPD、SP赤道儀,其架設與設定方式大同小異,詳細的架設與校正極軸方法,可以參閱《追星族的天空奇緣》一書裡的「星八課」。但是後來許多學校添購SXW赤道儀之後,卻以之前GP或GPD的使用習慣,來套用在這一臺以不同思維研發的赤道儀上,造成因錯誤使用而損壞的狀況發生。此文的撰寫就是希望能避免此類事情一再重演。

Vixen SXW赤道儀的架設流程基本上與一般赤道儀相同,但其中有幾個為了方便使用而更改的新設計,將會於此文特別強調其調整與注意的重點。架設流程如下:

1.將赤道儀的三腳架完全撐開,並將每支腳伸長約1半的長度。
目的:架設過程中如果發現需要調整水平,就可以有上下調整的空間。

2.將三腳架上方的突出桿盡量對準正北方。
目的:避免之後對極軸時誤差太大,超過微調螺絲的調整範圍,而變成需要將整的赤道儀與望遠鏡轉向。

3.將赤道儀本體上下顛倒,由赤道儀下方觀察極軸的方位角微調螺絲中間,是否留有大約一根手指頭的寬度。
目的:避免安裝到腳架上時,螺絲撞擊到腳架的北方突出桿而變形。

4.由赤道儀後方觀察其仰角是否為當地緯度,如果相差5度以上,則須先鬆開赤道儀遊方的仰角固定螺絲,並以赤道儀後方的調整螺絲將其仰角調整適當地緯度。 調整過程需從赤道儀下方觀察極軸的仰角微調螺桿,鎖在其上的金屬塊是否在中間。如果不在中間,則需將位於赤道儀右側的螺絲以六角板手鬆開後,轉動赤道儀後 方的仰角調整螺絲,讓金屬塊回螺桿中間,然後再將赤道儀右側的螺絲以六角板手鎖緊。
目的:SXW會做此設計是為了讓此赤道儀能適用於較大的緯度範圍,但如果調整極軸仰角時此金屬塊太偏某一邊,會造成螺桿上的螺牙嚴重磨損,甚至讓此螺桿的其中一側自赤道儀本體脫落!

5.將用來調整極軸方位角的兩顆螺絲末端空出來的空間對準三腳架上的突出桿,讓赤道儀的下方與三腳架上方緊密貼合後,一支手扶住赤道儀,另一支手將三腳架下方的螺絲向上推並鎖緊。鎖緊後仍可以做極軸的微調。

6.鬆開赤道儀前方下面的重鎚桿固定螺絲,伸出至少10公分的重鎚桿。
目的:如果伸出的重鎚桿太短,會擋住極軸望遠鏡的前方開口。

7.以逆時針旋轉約30度後打開極軸望遠鏡前方開口的藍色保護蓋,觀察極軸望遠鏡前方開口是否被擋住。如果被擋住,則需要以下面的方法讓開口出現。切記!不要嘗試以其他方法轉動裡面的金屬桿。

7-1將STARBOOK(SXW赤道儀的控制器)以連接線接到赤道儀下方的接口。
7-2將SXW以其電源線接上12V直流電。
7-3從赤道儀下方的開關打開電源。
7-4在configulation畫面上按下OK。

7-5接下來在Sun warning畫面上按下confirm。

7-6在接下來確認望遠鏡水平指向西方的畫面上按下OK。

7-7進入紅色畫面的望遠鏡操作模式後,持續按著STARBOOK右方呈現菱形狀排列的四個按鈕的上方鍵或下方鍵,直到極軸望遠鏡前方開口是否不再被擋住。轉動的速度並不快,需仔細觀察。

8.鬆開重鎚桿下方的螺絲,並裝上適當的重鎚,然後再鎖上重鎚桿下方的螺絲。

9.鬆開赤道儀上方用來固定Vixen望遠鏡的大小螺絲。裝上望遠鏡後,先鎖緊大螺絲,再鎖緊小螺絲。
目的:主要是以大螺絲固定望遠鏡,小螺絲只是避免大螺絲沒鎖緊或夜間氣溫降低而鬆脫時望遠鏡直接滑落,所以應該以大螺絲來承受固定望遠鏡的力量。拆卸時則應該先鬆開小螺絲,再鬆開大螺絲。

10.調整赤經方向(鏡筒前後)、赤緯方向(望遠鏡與重鎚)的重量平衡。

11.將望遠鏡水平轉向西方,並對齊赤道儀上方的黑色直線標記。

Vixen SXW赤道儀的基本架設步驟就完成了!接下來只要對準極軸並且讓赤道儀知道望遠鏡現在的確切指向,就可以使用此赤道儀的自動導入功能來觀測星空了!


參考資料:

http://www.vixen.co.jp/English/at/sx_e.htm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