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en SXW赤道儀架設方式與注意事項(二)

Print Friendly

Vixen SXW赤道儀架設方式與注意事項(二)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地球科學教師 吳昌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傅學海副教授責任編輯

12.接上SXW赤道儀的控制器STARBOOK與赤道儀的電源(如果第7步驟時已安裝STARBOOK就跳過此步驟)
13.依照步驟7-3~7-7進入紅色底色的望遠鏡操作模式。按下menu鍵,選擇polar axis light brightn,並準備按下STARBOOK右方呈現菱形狀排列的四個按鈕的上方鍵或下方鍵。
14.以逆時針旋轉方式打開極軸望遠鏡後方的藍色保護蓋,眼睛自極軸望遠鏡後方看進去,同時以STARBOOK右方的上方鍵或下方鍵調整極軸紅光照明的亮暗,直到同時可以看清楚內部刻度與星點,越暗越好。
15.左手按住極軸望遠鏡本體旁標示有E 20 10 0 10 20 W的圓盤,右手以順時針方向旋轉極軸望遠鏡本體,直到短白線對準E方向1的位置(圓盤上並沒有標示1在哪裡,自己將短白線對準0偏E一些些的地方即可)

15-1.為什麼要對準E方向1的位置?位於地球上不同經度的地方,太陽到達當日最高點(此瞬間稱為「正午」)的時間也不相同,所以每個不同精度的地方, 其正午12點的時顛都不一樣。為了使用上的方便,基本上將地球依經度線劃分成每15度一個時區。在同一時區裡的人都用同一個當地標準時區的時間。以在台灣 的人來說,我們就是用以東經120度為準的時間。但是事實上我們是住在東經121度的地方,這1度的差異就造成了天文儀器在預測北極星位置的差異。為了修 正這樣的誤差,儀器廠商在極軸望遠鏡上做了這樣的修正刻度,方便使用者直覺性的補正。使用方法很簡單,先確認手錶上的時間是哪一個時區的時間,接著比較觀 測位置與此時區的標準精度差,就是修正的量與方向。以東經121度的觀測點為例,如果手錶上用的是東經120度的時間,那麼觀測點在時區標準經度的東方1 度,所以要把短線對準E(東方)1(1度)的位置,這樣就修正了觀測點不在時區標準精度上的誤差,而不必把手錶上的時間換算到東經121度的正確時間!

16.旋轉極軸望遠鏡後方含水平氣泡的轉盤,讓水平氣泡位於中央。

17.左手按住有水平氣泡的外環,右手以順時針方向旋轉極軸望遠鏡本體,對齊要校正極軸時的時間與日期。圖為2月14日凌晨1點要校正極軸時所要對齊的狀況。

18.再次確認水平氣泡仍位於中央,眼睛自極軸望遠鏡看進去,利用極軸微調方位角與仰角的螺絲將北極星調整到內部刻度的直線缺口中,並依照所在年份估計北極星在缺口的位置。
這樣就對好極軸並準備觀測了!

使用Starbook的自動導入功能:
1.將望遠鏡轉成水平指向西方。為了增加這個步驟的精確度,SXW在赤經與赤緯軸分別標示了數個黑色標示,只要對準最近的一個即可。

2.開啓赤道儀的電源。
3.依序回答畫面的問題,直到進入紅色底色的驅動模式。進入此模式後,赤經馬達才會開始持續以恆星速度轉動,按下右方的上下左右鍵就會立即以馬達移動望遠鏡的指向,搭配Zoom in、Zoom out就可以改變微調的速度。

4.按下Chart的相對應按鈕,進入藍色底色的星圖模式。星圖模式下移動星圖,並不會立即移動望遠鏡。

5.以上下左右鍵移動藍色十字線,指向你可以認出的亮星。移動的同時可以搭配使用Zoom in與Zoom out鍵放大縮小星圖,以精確的將亮星放在藍色十字線的交叉點。
6.按下Goto的相對應按鈕。此時望遠鏡開始自動轉向,Starbook畫面變成紅色底色,直到望遠鏡轉至定位。望遠鏡轉向的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可能碰到障礙物,可以按下任何一個鍵來緊急停止。
7.望遠鏡轉向定位後會出現「噹」一聲,此時starbook畫面仍會是紅色底色。
8.以上下左右鍵與Zoom in 、Zoom out鍵將亮星移至望遠鏡是也的正中央。
9.按下Align的對應按鈕,星圖上的紅色十字應該會移至這顆亮星的中央,代表赤道儀已經修正了偏差量。

在極軸精確對準、望遠鏡精確平衡與儀器正確架設的前提下,經過上述步驟的校準後,望遠鏡應該可以精確的轉向你要觀測的目標了!


參考資料:

http://www.vixen.co.jp/English/at/sx_e.htm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