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結尾

Print Friendly

凝結尾 (contrail)
臺中市南屯區大業國中彭天音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陳正達教授責任編輯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trail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凝結尾」(contrail)開始在天空密集露臉,它是不折不扣的人造雲,誕生於高空飛機的機尾,因此現在雲族增加了一位新成員, 在兩百多年前左右,何華特首開先例為它命名。

當飛機劃越天際,而且環境的條件合適,飛機所排放的廢氣就可能在飛機後方產生出凝結尾,也可以說是飛機引擎燃 燒的副產品,與寒冬「呵氣成霧」的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雲大多是因為濕空氣上升冷卻所致,凝結尾則是飛機廢氣中的熱氣與飛航高度極冷的空氣混合冷卻而成;一般飛航高度大約在八千五百至一萬二千公尺之間,該處氣溫介於攝氏零下三十度至六十度。但飛機排放的廢氣並非只含水汽,也還包含二氧化碳、氧化硫、氧化氮、碳氫化合物、 一氧化碳、燃燒不完全的燃料、煤灰及金屬微粒等。

這些微粒在凝結尾的形成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們可當作凝結核,讓水汽由此開始凝結成雲低或冰晶,飛機 排放的廢氣正好為「種雲」(cloud seeding)提供了必要的成分,故飛機廢氣中濕熱的氣體與這些冷空氣一混合,溫度迅速降低,結果其中一些水分形成水滴,在飛機後方約一個機身距離處立 刻凍結為冰晶。

然而,飛機不一定會產生凝結尾,凝結尾的外觀與持續時間取決於飛航高度的大氣狀況,如果周圍空氣相對較為溫暖而乾燥,冰晶可能還來不及成形就蒸發掉了。相 反的,如果周圍空氣相對是較濕冷的,便有利於產生凝結尾,不但很容易形成冰晶,並且可以從周圍空氣聚集更多水分,再加上風的助勢,冰晶便越長越大,但不同 區域的空氣濕度及溫度可能會有明顯差異,因此飛機經過不同區域時,凝結尾便時斷時續。因此利用這點特性,可將凝結尾視為判斷對流層頂之濕度及溫度狀態的線 索,當做判斷天氣變化的徵兆。

在溫帶緯度地區,如果高度很高的飛機後方沒有凝結尾,或是凝結尾出現時間很短,通常便是對流層頂的空氣正在下沉或相當乾燥的跡象,表示晴朗的天氣應該還會 持續。如果凝結尾久久不散且逐漸蔓延,意謂高層空氣很潮濕且正在上升,暖鋒來臨之前往往便會如此。也就是說,持久不散的凝結尾等於是向民眾告知暖鋒即將到 來,這時候連卷雲都還沒開始擴展,而未來再過一天左右,多半就會開始下雨。


參考資料
1. 劉廣英(1998):凝結尾的形成消散及觀測,氣象預報與分析
2. 看雲趣,普瑞特─平尼(Gavin retor-Pinney),2008,出版:遠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7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