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環流系統(North Pacific Gyre)

Print Friendly

北太平洋環流系統(North Pacific Gyre)
台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鄧亦翔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吳朝榮副教授責任編輯

在北太平洋的洋流包含了二個系統,一個是順時鐘較大型的環流,另一個則是位於北邊反時鐘的小環流。
由於北半球東北信風帶的風力影響,在北緯15度左右出現了一道由東向西的北赤道洋流,此洋流從美國加州流至菲律賓一帶,碰到民答那峨島後北轉往高緯度方向流動,形成黑潮(Kuroshio)。黑潮沿著呂宋島的東岸往北流動,經過呂宋海峽,台灣東岸,繼續流往東海陸棚邊緣及日本外海,並在日本東側海域與親潮相會後轉向東流,成為北太平洋洋流。北太平洋洋流碰到加拿大陸塊之後分為南北兩道海流。往南方流動的成為加利福尼亞涼流,往低緯度移動後與北赤道洋流會合形成第一個循環。
而北太平洋洋流往北方流動的洋流成為阿拉斯加洋流,阿拉斯加洋流在北方碰到阿留申群島,就往西轉折成為阿留申洋流。阿留申洋流碰到亞洲大陸邊緣之後,沿著亞洲東岸形成往南的堪察加洋流(Kamchatka),亦即是親潮。親潮寒流與黑潮相會,部分與黑潮合併改向東流,成為北太平洋洋流的一部份。

北太平洋環流系統
(A)北赤道洋流→黑潮→北太平洋洋流→加利福尼亞涼流→北赤道洋流 (順時鐘)
(B)北太平洋洋流→阿拉斯加洋流→阿留申洋流→堪察加洋流→北太平洋洋流 (反時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