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以耳定律(Boyle’s Law)

Print Friendly

波以耳定律(Boyle’s Law)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波以耳(1627-1691)常被尊稱為化學之父,他在1662年為了要了解原子及空間的關係,測量並分析氣體壓力與體積的關係,而提出著名的波以耳定律:定溫下,密閉容氣中的定量氣體之體積與其壓力成反比。你很可能早在小時候,就開始對波以耳定律進行實驗了。當你擠壓汽球時,可以注意到:當你愈用力擠壓它,它似乎就會愈用力地推回來。而當你躺在充氣墊上時,充氣墊被擠壓到某一點時就會停止、不能再被擠壓了。這是因為當你降低某一定量的氣體時,它所產生的壓力會增加。

當兩個變量成反比,如上面例子提到的壓力與體積時,此二變量的乘積將為定值。因為氣體的壓力與體積在定溫下的反比關係,如果你把其中一個的量乘二,另一個的量將會變成原本的一半。從下面的表格可看出氣體的體積與壓力間之反比關係。想像有氣體密閉於鋼瓶之中,而你可以控制它的壓力。注意壓力的變化如何此使體積的值改變,同時這兩個變量的乘積保持一定值(K)。 無論是純質氣體或是混合氣體,波以耳定律皆可應用於求出氣體在另一壓力下的體積。如果你要在實驗室當日氣壓條件下收集一氣體樣本,你很可能會想算出在不同氣壓下此氣體樣本的體積為何。下列的公式可以用來計算在定溫下壓力變化對於體積的影響。 P1V1 = P2V2 其中 P = 壓力 , V =體積 參考資料來源:Science Help Onlin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