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室活動:利用化學平板探索電解 – I

Print Friendly

化學教室活動:利用化學平板探索電解 (Exploring Electrolysis using ChemPad)〔I〕
國立大甲高級中學化學科廖旭茂老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學生講義 (Student Handout)

影音連結:化學教室活動:利用化學平板探索電解

實驗介紹

在此教室活動中,你將使用老師事先製作完成的化學平板(ChemPad),進行有趣的電解實驗。化學平板包含一個電解平板及兩支電解筆(不鏽鋼線和銅線)。電解平板的設計,外觀是一個相框,材質是木製或不銹鋼,底面是一塊金屬板(不鏽鋼和鋁板),上面鋪上一張濕潤的水彩紙(或不織布),一個電池及電流切換開關嵌入相框的背面。利用化學平板,及不同材質的電解筆,於水彩紙(或不織布)上,噴上電解液和酸鹼指示劑,即可在課堂上進行一系列的氧化還原反應、酸鹼中和及錯合反應等典型的化學實驗。化學平板可多次重複使用、藥品減量達95%以上,符合綠色環保的原則。兩款不同材質的化學平板的示意圖,如圖一所示。本活動你將使用不銹鋼製作的化學平板進行電解實驗,圖二為利用不銹鋼盤製作化學平板的背面組裝零件。


圖一 不銹鋼製化學平板(上)和木製化學平板(下)的示意圖

藥品與器材

  1. 化學平板(ChemPad)  1台/組
  2. 酚酞指示劑(Phenolphthain indicator)  100 mL/班
  3. 廣用指示劑(Universal indicator)  100 mL/班
  4. 水彩紙(或不織布厚度小於2 mm,與平板合適大小)  1張/組
  5. 0.5 M硫酸鈉水溶液(Sodium sulfate, NaSO4, solution)  500 mL/班
  6. 0.5 M碘化鉀水溶液(Potassium iodide, KI, solution)  500 mL/班
  7. 0.1 M黃血鹽水溶液(Potassium ferrocyanide, K4Fe(CN)6, solution)  500 mL/班
  8. 0.1 M柳酸水溶液(Salicylic acid, C6H4(OH)(COOH), solution)  500 mL/班
  9. 噴霧罐(容量50 mL)  4個/組
  10. 1% 維他命C(ascorbic acid)水溶液  100 mL/班
  11. 原子章  1個/組

實驗步驟

  1. 以50 mL的噴霧罐分別盛裝四種溶液(0.5 M硫酸鈉水溶液、0.5 M碘化鉀水溶液、0.1 M黃血鹽水溶液、0.1 M柳酸水溶液),備用。
  2. 先取一張適當大小的水彩紙,平鋪在化學平板內側,再以硫酸鈉水溶液噴在水彩紙上,保持濕潤狀態即可。然後噴上少量的廣用指示劑,電解筆的材質使用不銹鋼鐵線。在未寫字或畫圖之前,切換開關的搖桿保持在中間位置(off)。
  3. 開始之時,切換開關的搖桿先往左邊切,然後以電解筆在紙面上寫字或畫圖;接著搖桿切換切至右邊,同樣地以電解筆,在紙面上空白處書寫或畫圖,仔細觀察水彩紙的顏色有何變化?請嘗試由廣用指示劑的顏色變化,推測搖桿的左右兩端哪一端是正極?哪一端是負極?哪一端發生氧化反應?哪一端發生還原反應?並藉此觀察結果,寫出陰極和陽極的反應式。
  4. 承步驟2,噴上的廣用指示劑改為酚酞指示劑,切換搖桿於左右兩端,觀察酚酞指示劑的顏色變化。
  5. 承步驟4,噴上指示劑後,再噴入0.5 M碘化鉀水溶液,然後以銅製電解筆,在濕潤的水彩紙上寫字或畫圖。切換開關的搖桿往左右兩邊切換時,觀察書寫的前後水彩紙的顏色變化;並藉由此觀察結果,以反應式說明陰極和陽極發生的變化。
  6. 承步驟5,用事先填入維他命C水溶液的原子章,來回擦拭上述的字跡或畫圖,觀察顏色的變化;並藉由觀察結果,以反應式說明其變化。
  7. 承步驟5,電解筆的材質由銅線取代不銹鋼鐵線,在事先以硫酸鈉水溶液浸濕的水彩紙上,噴上酚酞指示劑和0.1 M黃血鹽溶液。切換開關的搖桿往左右兩邊切換時,觀察水彩紙的顏色變化;並藉由此觀察結果,以反應式說明陰極和陽極發生的變化。
  8. 承步驟7,噴上的黃血鹽溶液改成柳酸溶液。切換開關的搖桿往左右兩邊切換時,觀察水彩紙的顏色變化;並藉由此觀察結果,以反應式說明陰極和陽極發生的變化。

安全注意事項

  • 酚酞指示劑以酒精當溶劑配製而成,使用噴霧罐噴灑時,宜在通風處進行,並嚴禁火苗,以策安全。做完實驗後,雙手以清潔劑清洗乾淨。

廢棄物處理

  • 電解後的水彩紙可水洗後,丟棄於垃圾桶。

實驗結果

  • 請填入你的觀察結果於下方表格內,並推測切換開關兩端的反應式。

問題和討論

  1. 在步驟3中,電解筆的材質使用不銹鋼鐵線,電解液使用硫酸鈉水溶液,噴上廣用指示劑。電解時,哪一極發生氧化反應?哪一極發生還原反應?兩極的反應式為何?全反應的平衡反應式為何?
  2. 在步驟4中,電解筆的材質使用不銹鋼鐵線,電解液使用硫酸鈉水溶液,噴上酚酞指示劑。電解時哪一極發生氧化反應?哪一極發生還原反應?兩極的反應式為何?全反應的平衡反應式為何?
  3. 在步驟5中,電解筆的材質使用不銹鋼鐵線,電解液使用碘化鉀水溶液,噴上酚酞指示劑。電解時哪一極發生氧化反應?哪一極發生還原反應?兩極的反應式為何?全反應的平衡反應式為何?
  4. 在步驟6中,使用含維他命C水溶液的原子章,擦拭字跡或圖畫,其反應式為何?
  5. 在步驟7中,電解筆的材質使用銅線,電解液使用硫酸鈉水溶液,噴上酚酞指示劑和黃血鹽溶液。電解時哪一極發生氧化反應?哪一極發生還原反應?兩極的反應式為何?全反應的平衡反應式為何?
  6. 在步驟8中,電解筆的材質使用銅線,電解液使用硫酸鈉水溶液,噴上酚酞指示劑和柳酸溶液。電解時哪一極發生氧化反應?哪一極發生還原反應?兩極的反應式為何?全反應的平衡反應式為何?

 

請按此連結,參閱「教師指引之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