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有趣實驗:美麗彩虹的消失(Disappearing Beautiful Rainbow)〔I〕

Print Friendly

3D有趣實驗:美麗彩虹的消失(Chemical Whoosh Bottles)〔I〕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學生許紘齊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酸鹼指示劑在化學實驗中常用在檢驗溶液的酸鹼性,藉由指示劑呈現不同的顏色來判定溶液的酸性、中性或鹼性。本實驗是利用三種指示劑在鹼性的溶液中呈現六種不同顏色的「美麗彩虹」,然後加入乾冰使「彩虹」逐漸消失,顏色變化非常明顯,視覺效果令人驚艷。

實驗影片

請按此連結,戴紅藍眼鏡,觀看3D有趣實驗:美麗彩虹的消失(Disappearing Beautiful Rainbow),YouTube。

請按此連結,戴偏光眼鏡,觀看3D有趣實驗:美麗彩虹的消失(Disappearing Beautiful Rainbow),YouTube。

 

請按此連結,觀看2D有趣實驗:美麗彩虹的消失(Disappearing Beautiful Rainbow),YouTube。

藥品與器材

  1. 酚酞(Phenolphthalein, 318.323g/mol)  少許
  2. 間硝基苯酚(m-Nitrophenol, 139.11g/mol)  少許
  3. 百里酚酞(Thymolphthalein, 430.54g/mol)  少許
  4. 藥用酒精(含95%乙醇,95% Ethanol, 46.07g/mol)  300 mL
  5. 小塑膠瓶(200 mL plastic bottle)  3個
  6. 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 39.99g/mol)  2 g
  7. 量筒(Graduate cylinder, 500 mL或1000 mL, 容量大小一致)  6個
  8. 錐形瓶(Erlenmeyer flask, 1000 mL)  1個
  9. 小塊狀乾冰(Small lump of dry Ice)  若干

實驗步驟

  1. 事先配製:各取1 g的酚酞(Phenolphthalein)、間硝基苯酚(m-Nitrophenol)、百里酚酞(Thymolphthalein),分別放入3個小塑膠瓶中,分別加入100 mL的藥用酒精,搖晃促進溶解,配製成三種酸鹼指示劑。
  2. 事先配製:取1 g的氫氧化鈉,放入1000 mL的錐形瓶,加入1 L的蒸餾水中,搖晃促進溶解,配製成濃度為0.025 M的氫氧化鈉溶液。若不足使用,則需再次配製。
  3. 準備上述藥品與器材,如圖一所示。

    圖一 實驗用器材

  4. 在第一個量筒中,滴入2 mL的酚酞指示劑,然後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到八分滿,此時溶液呈現紅色。
  5. 在第二個量筒中,滴入4滴的酚酞指示劑和2 mL的間硝基苯酚指示劑,然後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到八分滿,此時溶液呈現橙色。
  6. 在第三個量筒中,滴入2 mL的間硝基苯酚指示劑,然後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到八分滿,此時溶液呈現黃色。
  7. 在第四個量筒中,滴入2滴的百里酚酞指示劑和2 mL的間硝基苯酚指示劑,然後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到八分滿,此時溶液呈現綠色。
  8. 在第五個量筒中,滴入2滴的百里酚酞指示劑,然後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到八分滿,此時溶液呈現藍色。
  9. 在第六個量筒中,滴入3滴的百里酚酞指示劑和2 mL的酚酞指示劑,然後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到八分滿,此時溶液呈現紫色。
  10. 完成上述步驟4~9,六支量筒分別呈現紅、橙、黃、綠、藍和紫的顏色,如圖二所示。

    圖二 六支量筒分別呈現紅、橙、黃、綠、藍和紫的顏色

  11. 然後,在各量筒中分別放入2-3塊的小塊乾冰,如圖三所示。

    圖三 在各量筒中分別放入乾冰

  12. 放入乾冰後,「彩虹」會在煙霧中逐漸消失,如圖四所示。

    圖四 「彩虹」在煙霧中逐漸消失

  13. 最後,「彩虹」完全消失了,如圖五所示。

    圖五 「彩虹」完全消失了

請按此連結,參閱「3D有趣實驗:美麗彩虹的消失〔I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