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室活動:利用樂高製作簡易光電比色計(Making Simple Spectrophotometer using LEGO)〔III〕

Print Friendly

化學教室活動:利用樂高製作簡易光電比色計(Making Simple Spectrophotometer using LEGO)〔III〕
國立豐原高級中學化學科蔡亞柏退休教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請按此連結,參閱「化學教室活動:利用樂高製作簡易光電比色計〔II〕

利用簡易光電比色計測定未知濃度的溶液

A. 實驗原理

  • 光電比色計的比色原理是根據比爾–朗伯定律(Beer–Lambert law),比爾–朗伯定律:當一束平行的單色光通過均勻且無散射現象的溶液時,其光線的吸收度與溶液的濃度及液層厚度的乘積成正比。比爾定律不僅適用於有色溶液,也適用於無色溶液。比爾–朗伯定律運用於比色計的示意圖,如圖二十所示:

    圖二十 比爾–朗伯定律的吸收光束示意圖 (圖片來源:Beer–Lambert law, Wikipedia.)

  • 比爾–朗伯定律的方程式為A = α × l × c
    A:溶液的吸收度 = log(I0/I1),其中I0:入射光的強度,I1:透過光的強度;l:吸收槽中液層厚度;c:待測樣品溶液的濃度;α:莫耳吸光係數,它為物質的特性常數。
  • 換言之,在自製的光電比色計中,以圖二中的LEGO 9844 light sensor(樂高光感測器)之下方(紅色LED)作為比色計的入射光源I0,並以此感測器的上方(光電晶體管)為透過光I1的光強度之感測器。藉由上述比爾–朗伯定律原理,放置樣品於比色槽中,來探討有色溶液的濃度與顏色的深淺之定量關係。
  • 在本實驗中,先利用綠色食用色素,透過等差級數的稀釋,配製成不同濃度的標準液。再分別置入自製光電比色計的比色槽中,讀取NXT上的反射光百分比(%,即透過度百分比)。然後藉由溶液的吸收度A(以A = log(純水反射光百分比/色素溶液反射光百分比)表示)與標準液的濃度成正比的關係,利用檢量線或檢量線方程式,計算待測溶液的未知濃度。

B. 藥品和器材

  1. 綠色食用色素(成分:黃色四號57%及藍色一號43%)  少許
  2. 玻棒  1個/組
  3. 量筒(50 mL)  2個/組
  4. 燒杯(250 mL)  2個/組
  5. 燒杯(100 mL)  5個/組
  6. 塑膠滴管(3 mL)  5支/組
  7. 塑膠比色管(光徑1 cm)  2個/組
  8. 蒸餾水 200 mL/組

圖二十一 實驗所需的藥品及器材

本實驗所需的藥品及器材如圖二十一所示。

C. 配製標準液與量測反射光百分比(透過度百分比)

  1. 取食用色素綠色溶液,滴3滴於一個250 mL的燒杯中,再加蒸餾水至250 mL的刻度線,用玻棒攪拌均勻。配製成標準液,標示為「標準液S」,如圖二十二所示。〔註:此溶液實際濃度未知,僅在此當作標準液。〕

    圖二十二 配製成「標準液S」

  2. 在另一個250 mL的燒杯中,裝入約250 mL的蒸餾水。以便進行下一步驟各種標準液體積的配製。
  3. 依照表一(各種標準液的配製體積),利用「色素濃度S」溶液和蒸餾水,使用50 mL的量筒,分別以等差級數,配製編號1~5的五種標準液,配製後分別置入五個100 mL的燒杯中,並且混合均勻,如圖二十三所示。

    圖二十三 配製成「標準液S」的等差級數濃度

    表一 一個空白液和五種標準液之配製

  4. 一支比色管取空白液,放入比色槽,量測並讀取NXT的反射光百分比(%,透過度百分比)。另外一支比色管依序地取約4 mL的各標準液,量測並讀取NXT的反射光百分比,紀錄數據於表二中(在下面的「觀察紀錄」中)。進行量測並讀取的詳細過程,如圖二十四所示。

    圖二十四-A 含空白溶液的比色管放入比色槽中

    圖二十四-B 含標準溶液的比色管放入比色槽中

    圖二十四-C 比色管放入比色槽後,蓋上槽蓋

請按此連結,參閱「化學教室活動:利用樂高製作簡易光電比色計〔IV〕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