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有趣實驗(3D Funny Experiments):表演化學詐騙術(Showing Chemical Tricks)〔I〕

Print Friendly

3D有趣實驗(3D Funny Experiments):表演化學詐騙術(Showing Chemical Tricks)〔I〕
國立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化工科陸冠輝老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在許多的江湖騙術中,有些是運用視覺障眼法,有些則是利用特殊的化學反應。這次的化學示範是利用一個激烈的氧化還原反應,並透過「內功運氣」的假象來製造衛生紙突然燃燒起來,表演江湖詐騙術。你們曾經在夜市看過此江湖騙術嗎?你們想知道此騙術隱藏什麼化學原理和概念嗎?

實驗影片

請按此連結,配戴紅藍眼鏡,觀看3D有趣實驗(3D Funny Experiments):表演化學詐騙術(Showing Chemical Tricks),YouTube。

【你需要配戴紅藍眼鏡才能觀看此部影片的3D效果】

請按此連結,配戴偏光眼鏡,觀看3D有趣實驗(3D Funny Experiments):表演化學詐騙術(Showing Chemical Tricks),YouTube。

【你需要配戴偏光眼鏡及此影片用偏光銀幕播放才能觀看此部影片的3D效果】

請按此連結,觀看2D有趣實驗(2D Funny Experiments):表演化學詐騙術(Showing Chemical Tricks),YouTube。

藥品與器材

  1. 過錳酸鉀晶體(Potassium permanganate, KMnO4)  1小匙
  2. 衛生紙或面紙  1張
  3. 小型塑膠袋  1個
  4. 甘油(Glycerin, C3H5(OH)3)  數滴
  5. 表玻璃  1個
  6. 化妝用壓瓶(小型)  1瓶
  7. 刮勺  1支
  8. 水桶(含水半桶)  1個

實驗步驟

一、實驗前準備

  1. 平放一張衛生紙於桌面,以刮勺取一小匙過錳酸鉀固體放置於衛生紙的中央處,如圖一所示。

    圖一 過錳酸鉀固體放置於衛生紙的中央處

  2. 以此衛生紙包覆過錳酸鉀固體,並且捲成筆直狀,使過錳酸鉀位於筆直狀衛生紙的封閉端,如圖二所示,左端為包有過錳酸鉀的封閉端。此包有過錳酸鉀的衛生紙稱為筆直狀衛生紙。

    圖二 包有過錳酸鉀的衛生紙捲成筆直狀

  3. 重複上述步驟,製作筆直狀衛生紙二份。用小塑膠袋裝好,以便放在口袋中帶到上課教室表演。
  4. 在一瓶化妝用壓瓶內裝入少許甘油。

二、正式表演

  1. 攜帶表演用的筆直狀衛生紙和裝甘油的壓瓶到上課的教室。
  2. 進入上課教室,表演前先清理示範桌(講桌)上的物品,故意擺放粉筆盒(或其他物品)當作障礙物,擋住學生的視線,然後偷偷地在障礙物背後擠出一些甘油在示範桌上。此段時間順便請一位學生提一個水桶到教室外裝半滿的自來水,當作熄火用水。
  3. 向學生索取一些衛生紙,然後放在示範桌下。接著,從口袋中拿出筆直狀衛生紙讓學生看看是否用衛生紙製作,以便取信學生,如圖三所示。

    圖三 讓學生看看筆直狀衛生紙

  4. 接著,手取筆直狀衛生紙的開放端(不含過錳酸鉀的一端),並且秀給學生觀看是衛生紙。然後,偷偷地放在粉筆盒背後示範桌上的甘油液體,使包有過錳酸鉀的一端衛生紙沾黏甘油液體。此段時間故意與學生對話,引開他們的注意而沒有察覺老師的動作,如圖四所示。

    圖四 衛生紙沾黏甘油的同時故意與學生對話

  5. 然後,拿高筆直狀衛生紙,開始口中念念有詞,告訴學生說老師要以「內功運氣」來點燃衛生紙,加上微微地用力捏住衛生紙呈稍微顫抖狀,好像真的在施展「內力」一樣,如圖五所示。

    圖五 拿高筆直狀衛生紙開始口中念念有詞

  6. 經數秒鐘後,即可看見衛生紙冒出白色煙霧,如圖六所示,隨後瞬間起火燃燒,如圖七所示。

    圖六 經數秒鐘後衛生紙冒出白色煙霧

    圖七 衛生紙隨後瞬間起火燃燒

  7. 燃燒後已熄火的衛生紙丟入水桶內的水。
  8. 接著,從示範桌下取出一盒衛生紙,抽取一張衛生紙,並且折成筆直狀,讓學生施展「內力」,看看是否能夠使衛生紙起火燃燒。
  9. 重複步驟4-7,老師再次取出筆直狀衛生紙,表演「內功運氣」點燃衛生紙。讓學生思考為何老師可以點燃衛生紙,而學生不可以?
  10. 學生思考一陣子並且相互討論之後,老師向學生介紹一些江湖騙術的手法,並且與同學互動討論此次江湖騙術隱藏的化學原理和概念。
  11. 最後,老師演示筆直狀衛生紙的製作過程,以及讓筆直狀衛生紙瞬間起火燃燒的操作過程。

請按此連結,參閱「3D有趣實驗:表演化學詐騙術〔I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