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我們該怎麼辦?

Print Friendly

面對氣候變遷我們該怎麼辦?
經濟部水利署鄭欽韓副工程司

氣候變遷進行式

氣候變遷一般是指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氣候在一段時間(可能為數十年至數百萬年)內的變化。氣候變遷跨國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在已發佈的歷次評估報告中,列舉了多項科學證據,舉證氣候變遷是已經發生不可改變的事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近150年(由1860年代到2000年代)全球平均溫度有上升的趨勢,而且攀升的速度越來越快;而全球平均海平面,因冰河面積的融解也觀察到有上升的趨向。

減緩與調適

「減緩」與「調適」是現階段世界各國為順應氣候變遷所採取的積極作為。「減緩」是指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使氣候變遷的變化趨勢逐漸於和緩,朝向將全球平均上升溫度控制在2℃以內的期望目標。「調適」是針對未來氣候可能產生的衝擊與改變,以縝密規劃、完整裝備與執行調適措施的堅決態度與行動,適應充滿挑戰的新環境。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尚未減輕之前,我們必需「減緩」、「調適」並用,才能適應未來氣候變遷下的生活。

節約能源

目前全球平均上升的溫度,距離維持在2℃的期望目標,只僅存1.2℃的溫度,因這上升的0.8℃主要是來自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而絕大部分的來源是能源的使用,包括媒、石油和天然氣等,所以節約能源、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及尋找並利用可行的替代能源,是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

節水抗旱

全球氣候變遷形成降雨量極端分佈不均,乾旱的現象日益頻繁且嚴重,邁向節水型社會發展是必然的方向。以家庭為例,改用具有省水標章的蓮蓬頭、水龍頭、馬桶及洗衣機等省水器材,皆可達到節水效果。

低碳生活

我們可以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營造一個低碳的生活。

  1. 食:每1公斤的牛肉、豬肉及雞肉分別製造出363公斤、3.8公斤及1.1公斤的二氧化碳,所以食用白肉比紅肉更合宜,但少食用肉類,更是幫地球減碳的好方法。
  2. 衣:從生產、洗衣和烘衣的過程,皆能消耗能源,愈厚重的衣物,所需要的空調溫度調降幅度亦更多,因此,盡量穿著輕便的服裝,於節能方面也有幫助。
  3. 住:未來趨向綠建築概念取代原有的建築業,從建材、規劃、設計、施工及管理層面,產生最少污染源的建築物。
  4. 行:日常使用的小客車是排碳量高的交通工具,所以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碳量氣體的排放。
  5. 育:環境教育的養成,教材書籍傾向少紙化,少砍伐一些樹木,讓電子書課程的學習概念取而代之。
  6. 樂:「碳」氣環繞生活裡,在旅遊方面也有其蹤跡,近年來推行低碳旅遊的概念,從交通、住宿及活動層面著手,台灣首座低碳旅遊中心於新北市坪林區揭開序幕。

c1全民防災

為了因應天然災害的發生,透過學校防災教育、大眾傳播媒體宣導及定期舉行防災演練,讓人民具備災害預防與應變教育的訓練,當面臨災害時能適時採取應變措施,如下載行動水情App(如圖),隨時掌握防災訊息,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結論

在氣候變遷的衝擊尚未緩和以前,「減緩」與「調適」必需同時進行,讓我們一起在節約能源的行動、節水抗旱的舉動、低碳生活的落實及全民防災的實踐裡,共同維護未來氣候變遷下的生活空間。

——

參考資料:經濟部水利署氣候變遷水環境知識庫,http://qihou.sinotech-eng.co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