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有趣實驗:大象牙膏〔I〕

Print Friendly

3D有趣實驗:大象牙膏 (Elephant Toothpastes)〔I〕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學生王楨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此實驗使用實驗室高濃度的雙氧水及家用洗碗精,加入催化劑(碘化鉀)大量筒後,立即快速地產生柱狀的許多泡沫,如火山爆發,更像擠出巨大的牙膏,給大象刷牙用。此實驗的戲劇性效果驚人,能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及動手做實驗的意願。

實驗影片

請按此連結,戴紅藍眼鏡,觀看3D有趣實驗:大象牙膏(Elephant Toothpastes)紅藍,YouTube。

請按此連結,戴偏光眼鏡,觀看3D有趣實驗:大象牙膏(Elephant Toothpastes)偏光,YouTube。

請按此連結,觀看有趣實驗:大象牙膏(Elephant Toothpastes),YouTube。

藥品和器材

1. 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 10 g
2. 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 10 g
3. 20%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 50 mL
4. 35%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 50 mL
5. 50%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 50 mL
6. 各種顏色的食用色素(Food coloring) 少量
7. 家用洗碗精 1瓶
8. 量筒(500 mL或1000 mL) 1個
9. 量筒(100 mL) 1個
10. 燒杯(25 mL) 1個
11. 滴管(3 mL) 數支
12. 淺水塑膠盆 1個
13. 紙張(約10-15 cm見方) 3張

實驗步驟

1. 準備上述的藥品和器材,並配製(或購買)不同濃度的雙氧水。

2. 取一個500 mL或1000 mL的大量筒,放置在淺底盤的中間位置。

3. 加入約5 mL的洗碗精到量筒中,再加入20%的50 mL雙氧水,並滴入幾滴食用色素,輕輕地搖晃使其充分混合,如圖一所示。

1

圖一 各種藥品加入量筒中

4. 取一張小紙張在兩尖端處對折,形成凹陷狀。放上約2 g的碳酸鈉粉末和約2 g的碘化鉀晶體在紙張的中央處,並混合均勻。

5. 倒入兩固體混合物於量筒中(如圖二),並且手部立即移開量筒(勿靠近量筒)。

2

圖二 加入兩固體混合物

6. 加入後,立即產生大量泡沫,如火山爆發,更像擠出巨大的牙膏,如圖三所示。

3

圖三:泡沫從底部開始向上竄升

7. 在實驗過程中,請同學注意觀察泡沫冒出的快慢。

8. 等泡沫不再溢出後,請學生觸摸量筒管壁,感覺溫度是否有改變。

9. 重複上述步驟2-8,分別加入濃度為35%和50%的50 mL雙氧水。

10. 請學生仔細觀察在不同濃度下,牙膏噴射出來的速率是否有差異。
請按此連結,參閱「3D有趣實驗:大象牙膏〔II〕」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許鶴懷 at 17:41:39

    碘化鉀有甚麼可以取代的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