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

Print Friendly

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NaOH)是最常見的強鹼,是化學實驗室的必備藥品之一。氫氧化鈉英文又稱為lye或caustic soda,中文俗稱燒鹼、火鹼及苛性鈉。氫氧化鈉常溫下是一種白色晶體,易溶於水,形成無色透明的溶液,室溫下水中溶解度為111g /100g水(濃度可達10.0 M以上)。氫氧化鈉水溶液呈強鹼性,能使酚酞變紅。它的溶液可以用作洗滌液,能與許多有機、無機化合物起化學反應。

氫氧化鈉水溶液腐蝕性很強,能灼傷人體皮膚等,由其對於黏膜組織或眼睛角膜等,傷害性非常高,屬第八類危險化學品中的鹼性腐蝕品。若在實驗室中不慎接觸皮膚,需馬上以大量清水沖洗,若不慎接觸眼睛,需馬上以大量生理食鹽水清洗眼睛,並送醫檢查。

氫氧化鈉還是許多有機反應的良好催化劑。氫氧化鈉能灼傷皮膚的原因是因為氫氧化鈉可以快速催化酯的水解反應。油脂的成份為三酸甘油酯,屬於酯類。將氫氧化鈉溶液加入油脂,混合加熱後,反應成為固體肥皂。故氫氧化鈉製作肥皂的原理也是利用氫氧化鈉催化的特性。酯的水解反應式如下:   RCOOR’ + NaOH → RCOONa + R’OH   氫氧化鈉被廣泛用於各種生產過程。在化工生產中,氫氧化鈉提供鹼性環境或作催化劑。稀薄的NaOH溶液在家用或工廠中可以做洗滌液,有效去除油汙。在食品生產中,氫氧化鈉有時被用來加工食品,但使用的方法及條件需遵守食品管理辦法之嚴謹規範。   氫氧化鈉的工業生產方法屬於製備氯氣過程的副產物,以電解飽和食鹽水生產率氣與氫氧化鈉,此生產製成又稱為鹼氯工業。反應方程式為:   2NaCl + 2H2O → 2NaOH + Cl2 + H2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variant=zh-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