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數(Oxidation number)

Print Friendly

氧化數(Oxidation number)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陳文靜老師/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董騰元教授責任編輯

從化學方程式中不易看出何者物質被氧化或被還原,為了方便了解物質反應的情形,我們利用氧化數的觀念來確定氧化還原反應的進行。反應過程中,若某元素的氧化數增加,則其進行氧化反應;反之,若某元素的氧化數減少,則其進行還原反應。當然,若元素的氧化數沒有發生變化,則此反應便不屬於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數的通則:

  • a. 元素態的氧化數為零。例如:Na、Mg、Cu、H2、O2、P4。
  • b. 單原子離子:元素的氧化數即為離子的電荷數。例如:Cu2+(+2)、Cl (-1)。
  • c. 多原子離子:各原子的氧化數總和等於其帶電荷。例如:SO42-中,1個硫原子和4個氧原子的氧化數總和等於-2。
  • d. 金屬化合物:鹼金族元素的氧化數恆為+1,鹼土金族元素的氧化數恆為+2,鋁恆為+3,氟恆為-1。
  • e. 金屬氫化物:氫的氧化數為-1,例如:NaH、CaH2。非金屬氫化物:氫的氧化數為+1,例如:HCl、H2O、NH3
  • f. 一般氧化物:氧的氧化數為-2,例如:CO2、Na2O、CuO。過氧化物:氧的氧化數為-1,例如:H2O2、Na2O2、BaO2。超氧化物:氧的氧化數為-1/2,例如:超氧化銫CsO2。氧的氟化物:可為+1,如O2F2或為+2,如OF2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多啦a夢 at 12:28:34

    希望能夠列出更多元數的氧化數

  2. Funny at 00:55:42

    可以說明為什麼過氧化氫,養的氧化數是-1嗎?

  3. 翰翰 at 22:56:25

    氫氧自由基中,氫與氧之氧化數分別為多少?

  4. teresa at 17:43:00

    各位好,以下是本站責編陳藹然博士提供的回答:

    「關於過氧化氫中氧的氧化數:過氧化氫結構式為 HOOH,比較氫和氧的電負度,氧的電負度比氫大,故氫為+1;兩個氧相鄰,故無電負度差。
    因此,對氧而言氧化數為-1+0=-1。

    氫氧自由基中,同理氫的氧化數+1,氧為-1。」

    管理者teresa 敬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