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Friendly

碘 (Iodine)
高雄市立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洪瑞和老師/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張祖辛副教授責任編輯

1. 碘的發現簡史:

法國人庫瓦特 (Courtois B. ,1777-1838) 在1811年用濃硫酸處理海藻灰母液時,製得了單質碘。庫瓦特出生於法國,他的父親是一家硝石工廠的廠主,庫瓦特一面在硝石廠工作,一面在第戎學院學習,與化學結下了不解之緣。在第戎附近的諾曼第海岸有許多淺灘,海生植物受潮水衝擊漂浮到淺灘上,在退潮時,庫瓦特就去那裡採集藻類植物。他把它們燒成灰,用水浸取就得到一種溶液,蒸發那些溶液就可以得到Na2CO3、NaCl、KCl和硫酸鹽等。

1811年的一天,庫瓦特加入了過多的硫酸處理海藻灰時,有紫色的蒸氣組成美麗的雲朵冉冉上升,並伴有類似氯氣的氣味。這些蒸氣在冷的物體上凝結後並不生成液體,而是成為一種暗黑色的有光澤的晶體。庫瓦特猜想這種物質可能是一種新元素。由於庫瓦特的實驗室中缺乏必要的儀器和藥品,加上他的經濟不富裕,所以他無法證實這種新物質是一種新元素。於是他只好請化學家德索爾姆 (Charles Bernard Desormes) 和克雷門 (Nicolas Clement) 繼續這一研究,並允許他們向科學界宣佈這種新元素的發現經過。1813年,戴維 (Davy) 用直流電將碳絲燒成紅熱,使它與這種新物質的結晶接觸並不能把它分解,從而證明了這種新物質是一種新元素單質。這種新元素被命名為”Iodine”,希臘文原意是「紫色」,中文譯名為碘,元素符號為I。

2. 碘單質及其性質:

碘是一種紫黑色有光澤的片狀晶體,原子序53,自然界存在的同位素是74個中子的碘127,但自然界中不以元素單質狀態產出。碘具有較高的蒸氣壓,在微熱下即昇華,純碘蒸氣呈深藍色,若含有空氣則呈紫紅色,並有刺激性氣味。碘易溶於許多有機溶劑中,例如氯仿 (CHCl3)、四氯化碳 (CCl4)。碘在乙醇和乙醚中生成的溶液顯棕色,這是由於生成了溶劑錯合物的結果。碘在介電常數較小的溶劑(如二硫化碳、四氯化碳)中生成紫色溶液,在這些溶液中碘以分子狀態存在。利用碘在有機溶劑中的易溶性,可以把它從溶液中分離出來。碘在水中的溶解度雖然很小,但在碘化鉀KI或其他碘化物溶液中溶解度卻明顯增大。碘能溶於碘化物中是因為I2與碘離子生成了錯離子(I3)。I2 + I → I3在這個平衡中,溶液裡總有單質碘的存在,因此許多碘化鉀溶液的性質與碘溶液相同。碘分子會與澱粉生成藍黑色錯合物,但碘離子(I)則否。自然界中的碘來源主要是以碘酸鈉NaIO3的形式存在於智利硝石礦中,在海水中碘的含量很少,但海洋中的某些生物(如海藻、海帶等)具有選擇性吸收和富集碘的能力,是碘的一個重要來源。碘鹽的濃度越大,溶解的碘越多,生成的溶液的顏色越深。

碘的化學性質不如同族元素F2、Cl2、Br2活潑,但在化學反應中它也可以表現出由-1到+7的多種氧化態,它的化學性質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碘與金屬的反應:

一般能與氯單質反應的金屬(除了貴金屬)同樣也能與碘反應,只是反應活性不如氯單質。例如碘單質常溫下可以和活潑的金屬直接作用,與其他金屬的反應需要在較高的溫度下才能發生。I2 + 2Na → 2NaI。

碘與非金屬的反應:

一般能與氯單質反應的非金屬同樣也能與碘的單質反應,由於碘單質的氧化能力較弱,反應活性不如氯,所以需要在較高的溫度下才能發生反應。例如它與磷作用,只生成三碘化磷: 3I2 + 2P → 2PI3

碘與水的反應:

(1) 鹵素與水的反應類型:在水中會發生自身氧化還原反應。
(2) 碘與水的反應:碘在水中的溶解度最小,僅微溶于水,溶解度是0.029g/100g水。I2與水不能發生像F2與水發生的氧化還原反應。將氧氣通入碘化氫溶液內會有碘析出:4HI + O2 → 2I2 + 2H2O。 I2在鹼性條件下,I2可以發生自身氧化還原反應,生成碘酸根與碘離子:3I2 + 6OH → 5I + IO3 + 3H2O。這是由於溶液中不存在次碘酸根IO。在任何溫度下,IO都迅速發生自身氧化還原反應生成I和IO3

碘單質的製備

碘的製備一般有兩種方法:

(1) 由I製備I2碘離子:

I具有較強的還原性,很多氧化劑如Cl2、Br2、MnO2等在酸性溶液中都能將碘離子氧化成碘單質:
Cl2 + 2NaI → 2NaCl + I2
2NaI + 3H2SO4 + MnO2 → 2NaHSO4 + MnSO4 + I2 + 2H2O。

第二個方程式是自海藻灰中提取碘的主要反應,析出的碘可用有機溶劑(如二硫化碳CS2和四氯化碳CCl4)來萃取分離。在上述反應中,要避免使用過量的氧化劑,以免單質碘進一步被氧化為高價碘的化合物: I2 + 5Cl2 + 6H2O → 2IO3 + 10Cl + 12H+

(2) IO3的還原:

大量碘的製取來源於自然界的碘酸鈉,用還原劑亞硫酸氫鈉NaHSO3使IO3離子還原為單質碘:2IO3 + 5HSO3→ 3HSO4 + 2SO42- + H2O + I2。實際上,上述反應是先用適量的NaHSO3將碘酸鹽還原成碘化物:IO3 + 3HSO3 → I + 3SO42- + 3H+,將所得的酸性碘化物溶液與適量的碘酸鹽溶液作用,使碘析出:IO3 + 5I+ 6H+ → 3I2 + 3H2O。

3. 碘的化合物及其性質:

碘及其相關化合物主要用於醫藥、照相及染料。碘與人類的健康息息相關。成年人體內含有20-50mg的碘,碘是維持人體甲狀腺正常功能所必需的元素。當人體缺碘時就會患甲狀腺腫。因此碘化物可以防止和治療甲狀腺腫大。多食海帶、海魚等含碘豐富的食品,對於防治甲狀腺腫大也很有效。碘的放射性同位素131I可用於甲狀腺腫瘤的早期診斷和治療。它還可作為示蹤劑,進行系統的監測,例如用於地熱系統監測。碘化銀AgI除用作照相底片的感光劑外,還可作人工降雨時造雲的晶種。I2和KI的酒精溶液即碘酒,是常用的消毒劑;碘仿CHI3用作防腐劑。

碘的氧化物:

五氧化二碘I2O5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它是所有鹵素氧化物中最穩定的。I2O5是碘酸的酸酐,它可以由碘酸加熱至443K脫水生成:4HIO3 → I2O5 + H2O,I2O5在573K時分解為元素單質:2I2O5 + 5CO → 5CO2 + I2 。I2O5可作為氧化劑,它可以氧化H2S、C2H4、CO等,在合成氨工業中,用I2O5在343K時,將CO定量地轉變為CO2,以測量CO的含量:I2O5 + 5CO → 5CO2 + I2

碘的含氧酸及其鹽:

碘酸(HIO3)比氯酸及溴酸都穩定,是一種白色的固體。它受熱時分解為元素單質I2和氧氣:2HIO3 → I2O5 + H2O ,4HIO3 → 2I2 + 5O2 + 2H2O(t>573K)碘酸是中強酸,它的濃溶液是強氧化劑,但氧化性不如溴酸和氯酸。所以單質碘能從溴酸鹽或氯酸鹽的酸性溶液中置換出單質溴或氯。在酸性介質中,碘酸鹽能氧化碘離子成單質碘,這是製備單質碘的方法: IO3+ 5I + 6H+ → 3I2 + 3H2O。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Iodine
2. 車雲霞、申泮文,2005年,化學元素周期系(Huaxue Yuansu Zhouqi Xi),南開大學出版社。
3. Geoff Rayner-Canham, Tina Overton, 2006, Descriptive Inorganic Chemistry, 4th ed., Freeman.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南部高中生 at 22:45:10

    第二大點的第五段的第二小點:I2與水不能發生像「F2」與水發生的氧化還原反應。氟的2變 大2 了,只是個小小的瑕疵。

  2. 南部高中生 at 23:22:02

    還有第六段第一小點的「析出的碘可用有機溶劑(如二硫化碳CS2和四氯化碳CC14)來萃取分離。」其中四氯化碳的「 l 」打成「 1 」了。

    第二小點的「用還原劑亞硫酸氫鈉NaHSO3使IO3-離子還原為單質碘:2IO3- + 5HSO3-→ 3HSO4- + 2SO42- + H2O + I2。」碘酸根的3變成 大3 了。

    倒數第二段的「I2O5是碘酸的酸酐」那個 5 也變成 大5 了。
    最後一段的「它受熱時分解為元素單質I2和氧氣」2 也變成 大2 了。

    看的眼睛好花@@…

  3. vmkljce at 15:39:59

    感謝南部高中生讀者的指正!

    錯誤已全數改正了,也再次謝謝您的細心閱讀。

    高瞻助理 敬上

  4. BlackStone at 14:30:18

    請問,如何將水中的碘回收再利用或直接作他用 ? 請務必賜教thank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