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元素的發現

Print Friendly

硼元素的發現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竹亭教授責任編輯

人類使用含硼化合物的歷史早在數千年前就開始了。 古埃及人在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中會使用一種含有硼酸鹽(borate)成份的礦石,中國人在西元前300年就將硼砂 (borax) 用於製陶的釉料,羅馬人則會用硼砂製作玻璃器皿。不過,歷史上最早有記載使用硼砂的是阿拉伯人,boron一字也是源自阿拉伯的buraq、波斯的burah或土耳其的bor。阿拉伯人從西元八世紀開始,在製作金銀器時以硼砂作為焊接劑和亮光劑,威尼斯商人在隨後的幾個世紀中從西藏高原進口粗硼砂,才使硼砂逐漸成為歐洲工技和經濟的原料。

西元1702年,一位旅居法國的德國醫生霍姆貝格 (Wilhelm Homberg或Guillaume Homberg, 1652~1715) 首先以硼砂和硫酸的化學反應製得硼酸 (boric acid),並將它用作病人使用的鎮靜劑。西元1789年,法國化學家拉瓦節 (Antoine Laurent Lavoisier, 1743~1794) 將硼酸列入元素表。西元1808年,英國化學家戴維 (Sir Humphrey Davy, 1778~1829)、法國的兩位化學家給呂薩克 (Joseph Louis Gay-Lussac, 1778~1850) 和塞納德 (Louis Jacques Thénard, 1777~ 1857) 各自從硼酸中以鉀或鎂金屬還原出純度近50%的硼,但是他們都不知道分離出來的是新元素。直到西元1824年,瑞典化學家伯齊流斯 (Jöns Jakob Berzelius, 1779~1848) 才確定硼為一種元素。真正分離出純硼的時間,一般認為是西元1909年由美國化學家溫特勞 (W. Weintraub) 完成的,他以氫和三氯化硼混合加熱製得高純度黑色的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