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責任編輯群介紹

Print Friendly

【物理】責任編輯群介紹

陳義裕 教授

Chen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終身特聘教授

學經歷

1982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1991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系博士,1991~1992年在中研院物理所擔任博士後研究。曾擔任教育部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物理組召集人與高中課程綱要物理組委員

專長

研究專長以非線性物理為主,近年來之研究課題包括:液體與聲波之交互作用,交通模型內自發圖樣形成的研究,古典波動繞射以及量子散射之研究。

閒暇之餘除了做科普演講,並曾撰寫〈牛通的博士班入學口試〉、〈賭博、擴散與擴散實驗〉、〈剪不斷理還亂的混沌論〉、〈混沌五四三—從天體談到流體〉與〈為何我的honey會翩翩起舞〉等科普專文。

網站
http://www.phys.ntu.edu.tw/member/main1.aspx?mem_id=38

 

 

王名儒 教授

picture_a47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學歷

1993 美國愛荷華大學博士

專長

從事基本粒子實驗的研究。從早期的 MARKIII 之 J/Ψ 物理分析﹑ E790 固定靶儀器校正﹑ ZEUS 之質子結構量測到現在之 Belle B 物理 CP 破壞探究及即將運轉的 CMS Higgs 搜尋,對實驗粒子物理的嚴謹性及多樣性,深受吸引。現在的工作是在 Belle 以台大建造的前置能量器做亮度監測並用以作雙光子物理。在 B 物理上,則是以 B 介子稀有重子衰變為研究主題,以期發現 CP 破壞的物理現象。亦在卓越計劃下,展開冷暗物質的相關研究及製作天文望遠鏡觀,以測超高能宇宙射線。

在教學上 , 曾開授 基本粒子實驗導論﹑基本粒子實驗﹑應用電子學實驗﹑基礎物理實驗﹑專題研究﹑高等專題研究﹑量子物理﹑普通物理學等。

網站
http://www.phys.ntu.edu.tw/member/main1.aspx?mem_id=76

 

高涌泉 教授

yckao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學歷

1985 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博士

專長

研究興趣在於量子場論,特別是場論在粒子物理與凝態物理上的應用。也很注意統計力學的發展,因為統計力學與場論有密切關係,二者的進展往往是齊頭並進的。近年來二維及三維場論是我研究工作的重點。低維場論可應用在數學,統計力學與低維凝態系統等不同領域上,雖然這方面研究已有許多重要突破,但仍有很多具挑戰性的問題待解決。

網站
http://www.phys.ntu.edu.tw/member/main1.aspx?mem_id=29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