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漂變

Print Friendly

遺傳漂變 (Genetic drift)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助理林如愔

在族群中,只會有一部分的個體有機會繁衍後代,傳遞他所攜帶的基因,原因並不是他比其他個體優秀,只是純粹機率問題。這種隨機率產生的遺傳漂變是無可避免的,可以發生於所有的生物族群。遺傳漂變屬演化的基本機制,與天擇、突變、遷徙並列,而遺傳漂變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53096_1

圖一 遺傳漂變的發生

在小族群中,特殊等位基因的出現頻率可能偶然地發生徹底的改變,某些等位基因可能全部由少數幾個個體攜帶,如果這些個體未能成功繁衍子嗣,便使得這些等位基因意外地遺失。如圖一中意外被踩死的綠色甲蟲,使得綠色甲殼的等位基因在這個小族群出現的頻率下降(意外地),這種等位基因頻率發生隨機變化,如同頻率漂變,即稱為遺傳漂變(genetic drift)或是等位基因漂變(allelic drift)。綠色甲蟲的例子是將問題過度單純化,現實中更多等位基因頻率的改變是不會表現在生物的外觀上,所以遺傳漂變其實一直都在發生。

以下的實驗能說明這整個過程,這是有名的彈珠實驗,想像一下一個瓶子裡有20顆彈珠,如圖二,它們代表著族群中的20個個體,有一半珠子是紅色,另一半是藍色,代表了同一基因上的兩個等位基因,這族群的生殖是隨機的,也就是你蒙著眼睛從第一個瓶子中抽出一個彈珠,根據這彈珠的顏色,在新的瓶子放入顏色一樣的新彈珠,代表了這是新的一代。抽出的彈珠會被放回原來的瓶子,重複這動作20次,可以看到珠子上黑點的記號表示被抽到幾次(加總20次),新的瓶子中的20個珠子就是這族群的第二代,除非剛好第二代的瓶子中是10個紅色與10個藍色的珠子,不然你會發現新的一代中,紅色藍色彈珠的比例會有些浮動,從第二代延續此實驗步驟,會發現紅/藍比例可能和原先完全不同,這就是由隨機造成等位基因漂變的現象。

53096_2

圖二 彈珠實驗

以圖二的例子,在紅色彈珠之數量越少的情況下,竟出現沒有紅色後代的情形,也就是說,當等位基因在族群中的出現頻率高,其發生遺傳漂變的機會較小,但當等位基因的頻率越低,發生遺傳漂變的機會越大。紅色所代表的等位基因消失,而藍色所代表的等位基因就從此被「固定」在這個族群中了。

遺傳漂變,和天擇不同,它是完全倚靠機率進行的篩選,其結果不是根據這個體比較健康,也不是在生存、生殖上有特別優越之處,儘管遺傳漂變也是演化的機制之一,但它對於族群的適應不會有積極的效應。在過去,學者們主張遺傳漂變對演化只有極小的貢獻,直到1968年木村資生(Motoo Kimura)針對分子演化的理論重新點燃了戰火,他的《分子演化的中性理論》被尊為是達爾文《物種起源》之後最偉大的演化理論巨著之一。其中認為大部分基因上的改變(著重在DNA分子的層級,其外表型未必有改變),絕大部分是遺傳漂變所造成的。


參考資料

  1. Evolution 101: Genetic Drift http://evolution.berkeley.edu/evosite/evo101/IIIDGeneticdrift.shtml
  2. Evolution 101: Sampling Error and Evolution http://evolution.berkeley.edu/evosite/evo101/IIID1Samplingerror.shtml
  3. Futuyma, Douglas (1998). Evolutionary Biology. Sinauer Associates. p320.
  4. Genetic drif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tic_drift
  5. Kimura, Motoo (1968). Evolutionary rate at the molecular level. Nature, 217 (5129): 624–626.
  6. Masel, J. (2011). Genetic drift. Current Biology, 21(20): R837–R838.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吳培安 at 15:42:52

    請問這張圖的兩張配圖是否放置錯誤?第一張是檸檬酸循環,第二張看不出彈珠實驗的設計呢。

  2. uncia27 at 20:14:24

    圖一和圖二有誤

  3. 科學Online at 13:06:41

    培安 您好

    由於後臺資料庫轉移問題,
    文章配圖出現覆蓋情形,
    本文配圖已修正,謝謝您的提醒!

    管理員敬上

  4. 科學Online at 13:07:07

    uncia27 您好

    由於後臺資料庫轉移問題,
    文章配圖出現覆蓋情形,
    本文配圖已修正,謝謝您的提醒!

    管理員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