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臉,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Print Friendly

夫妻臉,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高瞻計畫特約編譯 柯廷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People more likely to choose a spouse with similar DNA, finds CU-Boulder study 

dna love

www.iflscience.com/ _photo credit: adapted from schulergd

根據以往的研究發現,人們往往傾向與自己具有相同性格、教育背景、經濟狀況、年齡甚或同樣宗教理念的另一半共結連理。在臺灣,不時也常能夠聽到人說某對夫婦有「夫妻臉」。現在科學研究證實了此說法並非無稽之談。 

在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Corolado- Boulder),學者們針對825對非西班牙裔美國白種人做了一項耐人尋味的研究,研究由在博爾德分校任職的研究助理班傑明‧多名格(Benjamin Domingue)、助理教授傑森‧柏德曼(Jason Boardman)和其他同事們所執行。

專家們比對了每一對夫妻的基因以及隨機配對男女的基因,檢視了170萬個單核苷酸多型性(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1,研究人員發現,有較多的夫婦擁有相似的基因,不過,就擇偶決策而言,教育背景還是比基因具有更大的影響力。根據統計,教育背景相似的人的結婚人數是基因相似夫婦的3倍,也就是說,教育相似度對於是否結婚的預測力遠遠大於基因的相仿。

此項研究為讀者們帶來了不少驚奇與讚嘆,並奠定了許多後續研究的基石,例如:是否人類會尋找與自己基因相似的朋友?對於不同種族之夫妻而言,研究結果會相仿嗎?又或是否會有與此結果相反的研究發現?而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只能夠耐心等待後續的研究結果出爐後才能知道了。

 

 


參考資料

  1. 單核苷酸多型性:(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意指DNA序列中的單一鹼基對(base pair)發生核苷酸A、T、C或G的改變,換句話說,基因上的一鹼基位點出現兩個或多個的核苷酸可能性。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2800

 

延伸閱讀

  1. 美國國家科學院網站上之詳細研究報告(英文網站)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4/05/14/1321426111
  2. 一份針對經濟狀況以及教育背景對於擇偶影響力的研究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00002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