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壁也得皮膚癌!?-淺談壁癌

Print Friendly

牆壁也得皮膚癌!?-淺談壁癌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結構組葉智強

相信大家對於「壁癌」(圖一、圖二)這個詞都不陌生,可能發生在客廳,也可能會在浴室裡看到;或是某天靠在學校走廊牆壁上,一離開卻發現許多白色粉塵飄落,身上也沾白灰,以上都是壁癌存在的絕佳證據!既然如此常見,那麼它是怎麼發生的呢?

p1

圖一、 一般住家常出現的壁癌情況
(圖片來源:作者葉智強攝)

p2

圖二 、一般住家常出現的壁癌情況
(圖片來源:作者葉智強攝)

 

 

 

 

 

 

 

其實壁癌正式的名稱是「白華」(efflorescence),會在結構物表面形成一層白色的粉塵,基本上在「混凝土結構物」很常見。其成因和水泥水化物的組成很有關係,我們可以將水化作用(水泥+水→水泥水化物)的反應以下列式子表示:

\(\mathrm{C_3S+H_2O\rightarrow C}\text{-}\mathrm{S}\text{-}\mathrm{H~gel+Ca(OH)_2}\)

其中

  • \(\mathrm{C_3S}\):水泥中參與反應的主要成分
  • \(\mathrm{C}\text{-}\mathrm{S}\text{-}\mathrm{H~gel}\):水泥水化物膠體(即我們常見的水泥漿的主要成分)
  • \(\mathrm{Ca(OH)_2}\):氫氧化鈣

而 \(\mathrm{Ca(OH)_2}\) 就是造成白華現象的兇手!

基本原理為:\(\mathrm{Ca(OH)_2}\) 在混凝土中以結晶的方式存在,當混凝土的濕度較高時就會將 \(\mathrm{Ca(OH)_2}\) 溶解滲出並在表面析出,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鈣 \((\mathrm{CaCO_3})\),沉澱在混凝土的表面且呈現「白色」,這就是白華產生的過程。既然白華的源頭 \(\mathrm{Ca(OH)_2}\) 是伴隨著水泥的水化作用產生,那麼是否有辦法根絕呢?這個有趣的問題將在後半段討論。

根據成因還有外觀的不同,我們可以將一般生活中常見各種型態的白華分類如下:

  1. 初始白華:
    又被稱為「灰花」,常在外牆磁磚的接縫處產生。原因是在水泥漿體凝固的時候因為水分蒸發而析出的白色物質,水泥漿體硬固後就不再產生,對結構強度沒有損害。
  2. 乾式白華:
    水泥中的游離鈣 \(\mathrm{(Ca^{2+})}\) 與水反應產生 \(\mathrm{Ca(OH)_2}\),之後再形成含水的結晶稱之。
  3. 濕式白華:
    由於混凝土內的水分太多,會將內部的 \(\mathrm{Ca(OH)_2}\) 帶出至表面析出,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mathrm{CO_2})\) 反應沉澱而成。因此如果無法隔絕水份持續入滲的話就會持續產生此種白華,久而久之就會降低結構的耐久性。
  4. 晶狀鹽:
    用來拌混凝土的水或材料含有「硫酸鹽」或「氯化鹽」,就容易在表面形成結晶狀的外觀。其中硫酸鹽會對混凝土產生硫化作用,而氯化鹽則會腐蝕鋼筋,兩者都會降低混凝土的強度。

從以上分類我們可以看到混凝土結構物很容易就有白華現象的產生,尤其是在臺灣高濕度的環境下更難以避免,也因此「壁癌」是一個很令人頭痛的症狀。

由上述內容我們已經了解白華的形成和「鈣離子 \(\mathrm{(Ca^{2+})}\)」以及「水」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必須從這兩部分解決問題。

針對「水」做處理,是種比較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因為在潮濕的環境下水分還是有機會滲入混凝土,只要不小心滲入,白華還是會源源不絕的產生,不過這也是個比較直接且立即見效的做法。當室外水氣充沛、濕度很高時,水份可能沿著極細微的裂縫漸漸入滲,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室外防水處理」。

大致處理步驟如下:

1. 先進行表面處理,移除外牆的附著物。

2. 上防水漆或是水性防水塗料(圖三、圖四)。

p4

圖三 室外以防水漆補強
(圖片來源:http://www.grasps-leaks.com.tw/prevention.html)

p3

圖四 室外以防水漆補強
(圖片來源:http://www.grasps-leaks.com.tw/prevention.html)

 

 

 

 

 

 

 

 

 

接下來是室內的壁癌處理:

3. 先進行表面處理,移除牆上的白華。

4. 噴塗市面上的壁癌噴劑或以稀釋約 \(30\) 倍的鹽酸溶液清洗表面。

5. 待風乾後利用彈性補土修補裂縫。

最治本的方法就是移除混凝土中可能含有的鈣離子 \(\mathrm{(Ca^{2+})}\),由於 \(\mathrm{Ca(OH)_2}\)是由 \(\mathrm{C_3S}\) (水泥的主要成分之一)產生的,因此拌合水泥漿體的時候可以減少水泥的用量,並以卜作嵐(Pozzolan materials)材料取代。卜作嵐材料與水反應如下:

\(\mathrm{Pozzolan+Ca(OH)_2+H_2O\rightarrow C}\text{-}\mathrm{S}\text{-}\mathrm{H~gel}\)

由上式可以看出卜作嵐材料不但不會產生 \(\mathrm{Ca(OH)_2}\),反而反應中還可以消耗部分的 \(\mathrm{Ca(OH)_2}\),因此對於混凝土的耐久性有很大的幫助。但此方法必須從拌合水泥漿體的地方就需要改變材料,因此較不適用於事後補救。

因此在材料選擇上多使用卜作嵐材料來取代部分水泥不但可以減少 \(\mathrm{Ca(OH)_2}\) 的產生,也有助於提升結構的耐久性。如果是已經發生白華現象需要改善時則須要將「水」真正隔絕,只清除及修補有壁癌的地方並不夠,必須不讓水滲入混凝土才是有效的做法。


參考文獻

  1. 技師報
    http://www.twce.org.tw/info/%E6%8A%80%E5%B8%AB%E5%A0%B1/197-2-2.htm
  2. 壁癌處理公司
    http://www.grasps-leaks.com.tw/prevention.html
  3. 裝修連鎖公司
    http://www.housegreen.com.tw/learn/learn_knowledge_inside.php?id=21
  4.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3%81%E7%99%8C
  5. 建築人網站
    http://bbs.archi.sdnl.org/viewtopic.php?t=1348
  6. Masonry Institute of America
    https://www.masonryinstitute.org/pdf/612.pdf
  7. Delaware Quarries, Inc.
    http://www.delawarequarries.com/cleaners/efflorescence.html
  8. Dictionary.com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efflorescenc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