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社區,大家一起來營造 Let us live in low-carbon communities.

Print Friendly

低碳社區,大家一起來營造 Let us live in low-carbon communities.
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許桓瑜

近年來,各國領袖高峰會議都討論到「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議題。聯合國預測到2030年,全世界60%以上的人口將生活在城市,現今城市占地球面積不到1%,卻消耗世界約75%的能源、排放80%的溫室氣體,因此如何從城市進行減碳,成為全球關切的議題。

已開發國家如英國、日本、德國及美國在2009年起紛紛推動綠色新政,結合建設低碳發電設施,降低碳產業及建構低碳社會。而台灣也提出低碳家園的目標來呼應全球資源永續利用及節能減碳的趨勢,預計用十年時間建構「低碳社區」、「低碳城市」與「低碳生活圈」的任務。

低碳社區-01

台灣各縣市也往低碳目標前進,發展出各項低碳措施,從能源調整、節能規劃、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建築、環境綠化等等面向,加強低碳教育宣導。訂定減碳指標和目標,以達成低碳社區的願景。

英國的貝丁頓(BedZED)就是世界上第一個零碳社區,在這個社區中的建築物,北向屋頂是綠色的景觀植披,用來中和碳排放;南面的屋頂是大量的太陽能光板。屋頂同時有雨水收集系統,屋頂風帽的設計可利用溫壓和風壓將新鮮空氣輸入房間,使空氣流通。從自然界蒐集陽光、空氣、電力和水,就不需要額外有空調和熱水器。

然而,一個社區的組成不只有居住建築,還要有商店、醫療機構、工作場所、以及公用空間,可以依照不同的用途安排在社區不同的方位。例如,辦公室可規劃在北邊,避免白天過多熱氣和曝曬,以減少冷氣使用。交通運輸的選擇也是社區節能的目標,在社區中規劃友善的自行車道、人行步道以及便利的大眾運輸,降低自用車數量的發展。BedZED社區開創了不開發石化能源的可能性。

德國的的弗班(Vauban)是另一個低碳社區的典範,該社區的成功來自於全體居民的環保意念與共識,大家同步降低電能使用、使用當地建材以及禁止車輛在社區內通行。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認同節能的理念,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犧牲舒適的生活,而弗班社區居民最難能可貴的,就是自願性的組成論壇作為政府與居民間的橋梁,共同達到低碳社區的目標。

從國外的經驗得知,除了個人積極地採取減碳行動外,藉由社區的力量來推動減碳生活,共同合作所產生的效益更大,更能達到社區共同減碳的目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典範。

 

參考文獻:

  • 行政院(2010)。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核定本)。
  •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2013)。環境規劃與管理。
  • ZEDfactory(2014).http://www.zedfactory.com/zed/
  • McLeod, R. S., Hopfe, C. J., & Rezgui, Y. (2012). An investigation into recent proposals for a revised definition of zero carbon homes in the UK. Energy Policy, 46(0), 25-35. doi: http://dx.doi.org/10.1016/j.enpol.2012.02.066
  • Fraker, H. (2013). Vauban, Freiburg, Germany The Hidden Potential of Sustainable Neighborhoods (pp. 97-119): Island Press/Center for Resource Economic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