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與海洋的污染危機(上)

Print Friendly

河川與海洋的污染危機(上) (Effects of Water Pollution)
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許桓瑜

水,不僅關係人類的健康、生活,長遠來說也關係著文明的發展。如此重要的水資源,一旦供應不足,便會造成極大影響。而從全球的水資源來看,最大的問題是分配不均;有些地區長年乾旱、有些地區卻水患頻傳,就算同一地區也會有乾濕季的變化。然而,水資源的問題不只是水量,水質的惡化也是相當棘手的問題。許多先進國家已制定水污染防治等相關法規,來維護重要的水資源,而有些國家目前仍無法解決水污染的問題,對他們來說,就是場可怕的噩夢。

河川與海洋的污染危機(上)

比如印度信仰靈性,最虔誠的印度教認為水道是神聖的,因此許多信徒會在恆河沐浴淨身,在他們的宗教經文中,認為這樣做可以淨化罪過。但,這行為卻隱藏許多危機,造成他們不得不面對癌症、神經痛、帕金森氏症、呼吸系統疾病等等問題。

印度的人口發展僅次於中國,由於人口壓力,印度積極推動產業發展,儘管有足夠的環境保護法令,但由於執行力不足,以及資金、人力的缺乏,使廢水未經妥善處理,都進入河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是盧迪亞納(Ludhiana),污染來自於汽車工廠、火力發電廠、煉油廠以及工業發展所排放的廢水。

曾有印度僧侶在河邊絕食抗議非法採礦,日本也曾資助亞穆納河 (Yamuna)的整治,2011年印度與世界銀行簽屬了十億美元以清理恆河,期許印度政府、非政府組織以及各行業可建立起合作關係,使印度能從環境噩夢中逃脫。

同樣是快速工業化與經濟發展的國家——中國,也曾頻繁發生水污染事件,威脅水資源的安全。其中以2005年松花江硝基苯洩漏事件與2007年無錫市自來水異味事件最為嚴重,中國政府快速切斷供水。

松花江硝基苯洩漏事件發生自石化工廠爆炸,瞬間100噸硝基苯、苯、苯胺全部排進松花江,專家建議施撒粉狀活性碳吸附,這令人震驚的污染事故使中國政府花費了十億人民幣以恢復水環境,也使中國更注意水環境的保護;而2007年無錫市的自來水異味,源自於太湖的原水藻類(銅綠微囊藻)過度生長,釋放出各種揮發性的有機硫化物;而造成此事件的原因眾說紛紜,其中一個原因來自工業廢水與生活污水造成太湖的極度營養化。

雖然這些看起來是針對各別國家、案例的事件,但也讓我們警覺,水資源的維護相當重要,也應積極預防水污染事件的發生。

連結: 河川與海洋的污染危機(下) Effects of Water Pollution


參考文獻

  • Agoramoorthy, G. (2012). India’s Pollution Nightmare: Can It Be Tackled?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6(3),1305-1306. doi: 10.1021/es204684v
  • Zhang, X.-j., Chen, C., Lin, P.-f., Hou, A.-x., Niu, Z.-b., & Wang, J. (2010). Emergency Drinking Water Treatment during Source Water Pollution Accidents in China: Origin Analysis, Framework and Technologi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5(1), 161-167. doi: 10.1021/es101987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