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禮物中的機率問題(The probability of exchanging gifts)

Print Friendly

交換禮物中的機率問題(The probability of exchanging gifts)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黃俊瑋教師

每到聖誕節時,許多人喜歡舉辦交換禮物活動,假設總共有 \(n\) 個人參與,規定每個人各自帶來一件禮物,收集所有人的禮物後,便將禮物貼上編號,每個人再從中隨機抽出一樣禮物帶回家。總有人幸運地抽中自己心儀的禮物,也似乎常會有人不幸地抽中自己所帶來的禮物,真的是這個人運氣不好嗎?再者,若參與的每個人都沒有抽中自己的禮物是正常的嗎?

首先,我們從簡單的情況開始討論起。

當 \(n=1\) 時,必定拿回自己的禮物,所以機率為 \(P(A_1)=1\)(不過,一般應該沒有人自己和自己交換禮物)。

當 \(n=2\) 時,假設有 \(A_1\) 與 \(A_2\) 兩個人,各拿出 \(G_1\) 與 \(G_2\) 兩個禮物。
這時,想像隨機將 \(G_1\) 與 \(G_2\) 兩個禮物排列,其中的第一個位置代表 \(A_1\) 的禮物、第二個位置代表 \(A_2\) 的禮物,則有 \(G_1G_2\) 和 \(G_2G_1\) 兩種可能性。
換句話說,要嘛兩個人都拿到對方帶來的禮物,要嘛拿回自己禮物,而且兩者機率相同,因此,有拿回自己禮物的機率為 \(P(A_1\cup A_2)=\frac{1}{2!}\),其中 \(P(A_1\cup A_2)\) 指的是 \(A_1\) 或 \(A_2\) 拿回自己禮物的機率。

當 \(n=3\) 時,假設有 \(A_1,A_2\) 與 \(A_3\) 三個人,各拿出 \(G_1\)、\(G_2\) 與 \(G_3\) 三個禮物,
這時,將三個禮物作排列有 \(6\) 種可能性,其中有人拿到自己禮物的情況包含:

\(G_1G_2G_3\)(三人都拿到自己禮物)

\(G_1G_3G_2\)(只有 \(A_1\) 拿到自己禮物)

\(G_3G_2G_1\)(只有 \(A_2\) 拿到自己禮物)

\(G_2G_1G_3\)(只有 \(A_3\) 拿到自己禮物)

因此,有人拿到自己禮物的機率為 \(P({A_1} \cup {A_2} \cup {A_3}) = \frac{4}{{3!}} = \frac{2}{3} = 0.666…\)。
當中的 \(P({A_1} \cup {A_2} \cup {A_3})\) 指的是 \(A_1\) 或 \(A_2\) 或 \(A_3\) 拿回自己禮物的機率。
同時,我們以下用「配對」來指稱拿到自己禮物的情況。

當 \(n=4\) 時,假設有 \(A_1\)、\(A_2\)、\(A_3\) 與 \(A_4\) 四個人,各拿出 \(G_1\)、\(G_2\)、\(G_3\) 與 \(G_4\) 四個禮物,這時將四個禮物排列有 \(4{!}\) 種可能性,這時,若直接討論當中有人配對的情況將更為複雜,因此我們聯想到以下述方法計算所求機率

 \(1-P(A)\)

其中 \(A\) 表示沒有人配對的事件。利用取捨原理可知,沒有人配對的方法數等於「\(4\) 個禮物任意排的方法數」\(-\)「四人中有一人配對的方法數」\(+\)「四人中有二人配對的方法數」\(-\)「四人中有三人配對的方法數」\(+\)「四人都配對的方法數」,如此,可計算出所求機率為:

\(\begin{array}{ll}P({A_1} \cup {A_2} \cup {A_3} \cup {A_4}) &= 1 – \frac{{4! – C_1^43! + C_2^42! – C_3^41! + 1}}{{4!}} = 1 – (1 – \frac{1}{{1!}} + \frac{1}{{2!}} – \frac{1}{{3!}} + \frac{1}{{4!}})\\&= 1 – \frac{9}{{24}} = \frac{{15}}{{24}} = 0.625\end{array}\)

類似地,當 \(n=5\) 時,利用取捨原理我們可以計算出:

\(\begin{array}{ll}P({A_1} \cup {A_2} \cup {A_3} \cup {A_4} \cup {A_5}) &= 1 – \frac{{5! – C_1^54! + C_2^53! – C_3^52! + C_4^51! – 1}}{{5!}}\\&= 1 – (1 – \frac{1}{{1!}} + \frac{1}{{2!}} – \frac{1}{{3!}} + \frac{1}{{4!}} – \frac{1}{{5!}}) = \frac{{76}}{{120}} = \frac{{19}}{{30}} = 0.633…\end{array}\)

從上述結果來看,
大家都沒拿到自己禮物的機率略大於 \(0.3\),至少有一人拿到自己禮物的機率則略大於\(0.6\)。
當你繼續計算出 \(n=6,7,8,…\) 的機率時,會發現結果類似。

同理,當有 \(n\) 個人時,我們可以推得:

\(\begin{array}{ll}P({A_1} \cup {A_2} \cup … \cup {A_n})&= 1 – \frac{{n! – C_1^n(n – 1)! + C_2^n(n – 2)! +\ldots+ {{( – 1)}^k}C_k^n(n – k)! +\ldots+ {{( – 1)}^n}C_n^n(n – n)!}}{{n!}}\\&=1 – (1 – \frac{1}{{1!}} + \frac{1}{{2!}} – \frac{1}{{3!}} + \frac{1}{{4!}} – \frac{1}{{5!}} + … + \frac{{{{( – )}^n}}}{{n!}})\end{array}\)

事實上,當人數越來越多時,上述機率值會趨近於一個定值。這裡我們利用指數函數 \(e^x\) 的泰勒展開式來處理,因為:

\({{\rm{e}}^x} = 1 + \frac{1}{{1!}}x + \frac{1}{{2!}}{x^2} + \frac{1}{{3!}}{x^3} + \frac{1}{{4!}}{x^4} +\cdots+ \frac{1}{{n!}}{x^n} +\cdots\)

所以將 \(x=-1\) 代入可得:

\({{\rm{e}}^{ – 1}} \approx 1 – \frac{1}{{1!}} + \frac{1}{{2!}} – \frac{1}{{3!}} + \frac{1}{{4!}} – \frac{1}{{5!}} +…+ \frac{{{{( – 1)}^n}}}{{n!}}\)

亦即當人數 \(n\rightarrow \infty\) 時,沒有人配對的機率為 \(\frac{1}{e}\),而有人配對的機率為 \(1-\frac{1}{e}\)。

另外,\(e\) 約為 \(2.71828\),所以 \(\frac{1}{e}\) 約為 \(0.36788\),因此,當人數很多時,大家都沒有拿到自己的禮物的機率約為 \(0.36788\),而當中至少有一人不幸拿到自己禮物的機率則約為 \(0.63212\)。可見這種交換禮物的遊戲裡,有某人拿到自己禮物是很正常的事。

至於,自己拿到自己禮物的機率呢?利用古典機率可求得此機率為 \(\frac{{1 \cdot (n – 1)!}}{{n!}} = \frac{1}{n}\) ,亦即當人數越多時,拿到自己禮物的機率越低。當人數 \(n\rightarrow \infty\) 時,此機率值趨近於 \(0\)。所以,當參與人數多時,拿到自己禮物的人只能說,今天不是你的天!不過,參與的多人中,若有某人不幸拿回自己的禮物卻是很正常的事,不必大驚小怪(此機率高達 \(0.63\))。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5